梅列区《林某甲骗取护照案》获评2020年度三明市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1-02-04 11: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市委依法治市办近期开展全市行政执法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组织了市场监管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卫健委、交通运输局、司法局等部门的法治工作骨干和市律师协会行政专业委员会律师组成的评选组,采用择优推荐、专家评审、案卷评查、集体讨论等程序,经过初评和复评,确定梅列区林某甲骗取护照案等6件行政执法案例为2020年度三明市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本案是一起违反护照管理规定的案件,公安机关依法进行处罚,对那些妄图骗取护照的人能够起到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同时这也是一起当事人向行政机关申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弄虚作假的案件,在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过程中,对弄虚作假、不讲诚信的行为依法予以惩处,能够起到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尤其是对目前正在推行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有利于推动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合理、各负其责、信用监管的治理模式。此外,本案从立案到结案仅用了短短三天时间,且证据材料充分,程序合法完整,处理结果有理有据,充分体现了公安机关办案的专业、高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