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举办2019年“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法宣科 时间:2019-12-06 10:55

  大型宪法法律宣传服务活动

  为了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在“宪法宣传周”期间,我县紧紧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活动主题,以宣传周主场活动和分设主题日的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和法治宣传。现场通过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法律咨询点、悬挂横幅等形式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共吸引4000余人次参加此次宣传活动,设立法律咨询点20余个,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400余人次,展出宣传展板20余块,发放法治案例选编书籍及宪法宣传挂图等共计7000多份。

  宪法主题教育及宪法宣誓活动

  组织县直机关各部门公职人员2000多人前往法治教育基地开展宪法主题教育和宣誓活动。通过宪法主题教育和宣誓活动进一步提高公职人员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巩固宪法权威。

  县委学习中心组宪法知识讲座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建设,带动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邀请了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沈跃东为大家作《新时代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专题讲座。此次授课,对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多有启发、大有裨益。

  法治宣传书画优秀作品展

  此次书画展把宪法宣传与艺术创作结合起来,把宪法学习与兴趣爱好结合起来,运用书法、美术等人们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寓教于乐地宣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使宪法融入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公职人员法律(宪法)知识测试 

  宪法宣传周期间,明溪县各部门积极组织公职人员学习宪法知识、开展法律法规知识测试,进一步增强公职人员的规矩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通过测试,真正起到了学用结合、以考促学、以考促用的目的。

  老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揭牌 

  老年人属于弱势群体,维权意识较弱,通过建立老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宣传老年人自身享有的合法权益,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勇于使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利,由此,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敬老爱老氛围。

  “法律七进”主题日活动

  一是法律进军营。明溪县司法局到县武警中队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吴铭寿律师和谌光华律师向官兵们授课。活动现场,向官兵们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法律伴我行》和《百姓法治宝典》等法治读本。吴铭寿律师采用“先授课后解答”的模式宣传法律,授课内容主要是宪法及法律常识。授课结束后,律师还为官兵们提供了一对一法律咨询。 

  二是法律进企业。活动现场通过授课、发放法治书籍等方式,向企业职工宣传宪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企业职工的法律素养。 

  三是法律进学校。全县中、小学都开展了宪法主题班会、宪法晨读等宣传活动。通过开展此次法律进学校活动,增强全体师生法律意识,让学生们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自觉做到知法、懂法、守法。 

  四是法律进机关。 宪法宣传周期间,明溪县各单位积极组织公职人员学习宪法知识、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 

  五是法律进乡村。工作人员在人群密集的街区设置展台,向过往的乡亲们发放法治书籍,此外,还现场为乡亲们提供法律咨询,工作人员对他们咨询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