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四举措做好疫情期间社区矫正监管工作
来源:社矫科 时间:2020-02-27 09:21

今年,将乐县司法局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法律宣传、动态排查、多样化监管、通报备案等手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工作。

    一是宣传先行,多形式普法教育。自疫情发生以来,通过微信、“微将乐”普法公众号、矫正APP等各种载体,全面开展防疫知识、政策宣传和法律普及等工作。1月25日就通过司法所所长微信群、将大司法微信群发送《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告知书》,提醒社区服刑人员尽量不要外出,如外出必须戴口罩,降低感染风险,同时告诫大家切实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古镛、水南司法所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编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常见法律知识100问》发放给社区服刑人员和各个村(居),“微将乐”普法公众号、矫正APP、LED显示屏更是第一时间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新冠病毒肺炎感染、疫情期间法律问题普及等知识,从而让社区服刑人员积极配合服从特殊时期的管控措施。

    二是动态排查,全方面摸清底数。福建省政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我局立即开展疫情排查工作。各司法所通过内部排查与辖区疫情防控部门核查,对社区服刑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如发热、咳嗽等),特别是否从疫区返回、与疫区人员接触、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等情况进行详细排查。同时开展每日一报,司法所每日报告社区矫正日常监管执法情况和新冠感染防控情况,社区服刑人员有任何异常情况司法所需即时上报。通过微信等手段了解已请假外出的社区服刑人员具体情况,办理请假延期手续,并做好请假期间的监管工作。

  三是监管到位,多样化采取措施。县社区矫正管理大队紧盯风险环节,梳理出存在问题和可能发生的状况,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社区矫正管理大队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充分发挥指挥中心远程督查和网上巡查功能。防疫期间,为切实配合将乐县“十项从严”管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县司法局暂停社区服刑人员当面报到、集中教育学习以及社区服务等,通过矫正通、微信等进行信息化管理。对于入矫新报到社区服刑人员,一律通过微信视频,确认其本人并办理入矫手续列为管控人员,等疫情结束再统一进行宣告。充分发挥矫正APP作用,根据“一人一档,实时传送”原理,对每名社区服刑人员设置定位签到功能,同时司法所通过每日轨迹核查和电话核查了解社区服刑人员基本动态。

  四是通报备案,上报及时准确。各司法所于每月2日前,将“在矫人员通报备案及边控情况统计表”,及时上报县社区矫正管理大队,经核实无误后再进行汇总,并通过OA上报市局。日前,我县在矫总人数100人,持有护照及通行证人数11人,已备案人数100人,并全部上报将乐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进行备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