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司法局注重做好假释前社会调查工作
来源:社矫科 时间:2020-07-21 15:29

近日,明溪县司法局收到监狱委托调查函,委托对辖区内罪犯拟假释适用情况进行社会调查评估。局高度重视,认真按照《关于适用非监禁刑审前社会调查的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结合自身实际,注重采取三项措施,有力推进假释社会调查评估工作的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严格程序,注重实效性。假释前社会调查评估,关系到服刑人员人身自由,收到委托函后特别注重调查评估的时效性,第一时间指定司法所进行调查,要求司法所工作人员立即成立调查小组开展实地查访,严格执行调查期限,准时准点上交调查评估报告。

细化过程,注重保密性。为确保调查和评估结论的客观性、公正性,把好入矫前第一关,在拟假释人员调查工作中,注重调查范围的广泛性,被调查人员涉及罪犯近亲属、同村村民、邻居、朋友、同事、村居委会干部等,全面了解其平时表现、社会交往情况、邻里关系和帮教条件。同时调查人员在告知被调查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时严格执行保密规定,对被调查人及调查结果严格保密。

结论真实,注重客观性。根据村家属、朋友、村民等人员调查笔录和村委会,派出所等相关单位出具的证明,进行认真分析,综合评估提请假释罪犯的社会危险性和再犯可能性,就提请假释是否适用假释提出建议,形成书面材料,及时向监狱提交调查评估意见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