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添、扬、创”多举措开展教育帮扶工作
来源:社矫科 时间:2020-10-28 15:52

为创新社区矫正工作形式,丰富教育帮扶内涵,切实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就业择业能力,着力提升社区矫正教育改造质量,借助专业化社会力量,建立本季增加了3个特殊人群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安置帮教基地,依托专业师资力量开展实用型的劳动技能培训,为特殊人群回归社会奠定良好的就业基础。

一是“多元化功能”,提供教育帮扶综合服务。借助专业化社会力量,加快基地综合帮扶工程建设,整合教育、学习、帮扶于一体,提供多元化综合服务。开设杂交水稻种植、茶叶种植加工等精品课程,让更多的特殊人群享受免费的、高质量的技能培训课程,使得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为他们的自立、自强助推。

二是“特色化教育”,开展传统道德全面引导。依托县社区矫正教育基地,积极组织特殊人群参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伦理道德教育的公益课程,对部分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有当地特色的朱子家训等道德培训,开展孝道、仁爱、廉耻、诚信等中华民族传统道德教育,给部分道德漠视、缺失和颠倒的社区矫正对象补上重要的人生课,激发社区矫正对象的正能量,促使其积极转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积极配合监管。

三是“常态化基地”,加强社会力量参与帮扶。鼓励、引导和组织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如在尤溪县久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特殊人群教育帮扶基地,该公司是尤溪县柑橘类水果龙头企业,具有发达的销售网络及发展农业生产能力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到基地参加公益活动,邀请农技师到基地为社区矫正对象、部分刑释安置帮教人员等特殊人群进行培训和指导,推荐有意向到该公司就业的特殊人群与乡镇、村居社区联办文化长廊、法治天地等,开辟多点基地,并保持常态化、制度化运转。将学习教育内容融入公益活动过程中,推动法治文化传播,不断增强社区矫正对象学法、用法、遵法、守法意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