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社矫局“四化”规范社会调查评估
来源:社矫科 时间:2021-01-13 09:46

1月8日上午,泰宁县社区矫正管理局针对近日县人民检察院委托的社会调查评估案件召开调查评估工作评审小组会议,针对调查评估程序、评估结论等问题进行讨论研究。近年来,泰宁县不断研判总结,形成“四化”模式规范社会调查评估,严把社区矫正“入口关”。

一是加强领导高位化。加强社区矫正社会调查评估组织领导,社会调查评估形成以县社矫局、委托司法所及相关助理员、社工组成的评审小组,针对重、难点调查评估组织召开调查评估工作评审小组会议,共同商讨研究解决社会调查评估中遇到的难点、困难和问题。如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在无法面对面入户调查时,通过微信视频屏对屏方式在法定时间内规范完成社会调查。

二是规范程序标准化。组织学习调查评估业务知识,规范调查评估程序,严格按照法定时间和程序完成调查评估。如走访调查需二人以上,且至少一人为县社矫局或司法所公务员;调查对象分开单独进行,真实意识表示,防止他人在场不想说、不敢说;调查对象为未成年人的,须有其监护人在场;有受害者的应当走访受害者……

三是综合考量精确化。综合考量委托调查对象的个人基本信息、家庭状况、悔罪表现等信息,特别是有无涉黑涉恶,有无违法犯罪记录,有无参与邪教组织,有无吸毒、嗜赌、嗜酒、暴力倾向、家庭社会关系、经济条件、居住条件,是否已经真诚悔过、自愿认罪认罚、认罪服法、受害者意见等,全面研判分析是否具有再犯罪危险性、是否可以实现有效监管、是否可以适用社区矫正,最后形成结论性或非结论性调查评估意见反馈给委托单位。

四是严格公正专业化。严格遵守保密和回避制度,保护当事人私密隐私;严格遵守社区矫正法律法规和廉洁纪律,拒绝当事人吃请,全面、真实、客观、公正地形成调查报告,确保社会调查评估工作有序、真实、有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