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关怀暖人心,社区矫正显成效
来源:社矫科 时间:2021-02-26 09:53

  2019年的一天坐在办公室里的嵩溪司法所廖所长接到社区矫正对象肖某某电话,“我心理压力实在大,父母又不理解,我不想活了”,寥寥几句话让廖所长立刻提高警惕,马上和肖某某的父母电话沟通了解到其自驾的车子里放着老鼠药。廖所长提高警惕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一边和肖某某保持通话,说出他现在所处的位置,劝服他放弃自杀自残的念头,一边与县局报备,联合各乡镇司法所、派出所查找肖某某,最后通过多方共同努力,终于在林畲镇找到肖某并立即前往劝服他放弃自杀的念头。 

  肖某某虽放弃自杀,但其导致自杀的原因还未得到化解,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通过了解产生自杀原因主要是肖某某是家中独子,尚未成婚,父母对其十分溺爱,毕业后由家中支持自主创业,每月收入1-2万左右,因挥霍无度,是一名典型的月光族。创业失败后,高不成低不就,长期找不到心仪工作,导致其性格越发敏感,容易被小事影响情绪,面对父母的管教,异常叛逆。入矫以后,社区矫正对象肖某某逐渐意识到犯罪后带来的严重后果,因父母无力支持他每月过万的消费,没有经济来源的他难以维持以往的日常开支,生活水平的落差,父母恨铁不成钢的教育,社区矫正日常监管的约束,无法适应县城的就业环境,让他产生自卑、暴躁。了解具体情况后的廖所长及时调整监管等级,制定针对性矫正方案。 

  一是量身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综合各方面因素,司法所为其成立专门的社区矫正工作小组,制定了个性化矫正方案,并根据其每个月的表现情况进行调整,针对他未经请批准自外出和自杀自残倾向的情况,将其列入重点管理对象,及时调整矫正方案,矫正小组成员、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清流监狱干警多次对肖某某进行谈心谈话教育,深入了解他当前的困境和需要,调解他与父母的矛盾,转变他自暴自弃的心态,引导他积极乐观的生活,同时在日常的教育中加强对各种法律法规的学习,弥补法律淡薄这一缺点,使他真正认罪悔过,珍惜来之不易的矫正机会。 

  最终为其争取到嵩溪镇城管中队垃圾清运驾驶员的工作。为了让肖某某能够尽快适应城管中队垃圾清运驾驶员的工作,镇政府、镇城管安排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对他进行岗前培训,培训工作的内容和注意的事项,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肖某某已经熟练掌握垃圾清运的路线和工作内容,现已正式上岗。 

  三是开展心理疏导。为了能够帮助肖某某学会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2020年10月,清流县社区矫正管理局联合清流监狱邀请具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且经验丰富的监狱干警对肖某某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通过交谈中了解他的性格特点,帮助其正视和肯定自己,鼓励其发挥自身优势,重建生活信心,促进其思想和行为的转变,同时开展心理教育,通过互动热身、放松减压等方式,帮助肖某某等社区矫正对象缓解情绪压力,消除心理障碍的影响,回归正常生活状态。 

  通过多方合作,共同努力,2021年5月肖某某缓刑考验期满,顺利解矫。近年来,清流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社区矫正管理理念,践行“宽严相济+人性化帮扶”的监管模式。以合力解决社区矫正对象社区矫正过程中存在的困难,进而认罪悔罪,强化了社区矫正对象的法治观念,助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