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紧扣四个关键点 全面提升社区矫正管理水平
来源:社矫科 时间:2021-08-09 08:43

  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两大职能,不断加强基础建设、完善监督管控、细化教育方式,努力提升矫治教育成效,不断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制度精准化、执法程序规范化、监管手段多元化”,社区矫正工作呈现出持续有效的良好发展态势。

  基础建设实,专业队伍强

  完善制度保障。出台《明溪县司法局 明溪县公安局关于加强社区矫正警务协作工作的通知》《明溪县司法局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管理办法》及《明溪县司法局乡镇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业务操作规范》等制度文件,为各项工作落实提供依据;加强社区矫正队伍建设。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组织业务培训、业务知识考试等,打造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社区矫正执法队伍,不断增强执法能力,同时采用政府购买方式招聘10名社会工作者,充实到基层一线履职。

  智慧矫正严,监管水平高

  日常监管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福建省社区矫正监管指挥平台”作用,串联移动手机、微信位置共享、视频通话、远程指挥系统集中点验等监管方式分析社区矫正对象的活动轨迹,切实做好社区矫正对象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转化。分类分级管理。实行法定“一类、二类、三类”的基础上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犯罪类型、犯罪情况、特征表现等情况进行再犯罪风险评估,分为高、中、低三级,在日常监管中加密电话抽查、位置共享及“八小时外”的突击走访。信息化核查。司法所严格落实每月与派出所数据核查,核查是否存在私自外出,被采取强制措施等情况,确保跟踪联系到位、信息核实到位,最大限度减少脱管、漏管,减少重新犯罪。

  矫正教育实,精准教育佳

  丰富教育资源。着力打造社区矫正教育文化品牌,坚持开展“每月一主题”教育活动,聘请具备法律、农业技术、教育、心理、社会工作、红色文化宣讲等专业知识或者实践经验人员作为矫正教育师资队伍,结合重大节日和主题教育日,融汇当地特色的“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教育活动。模式+基地教育。建立“绿色公益社区矫正基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及“警示教育基地”及“就业创业帮扶基地”等,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中,不断提升社区矫正教育人、矫正人作用。

  人性关爱暖,帮扶效果显

  建立社区矫正对象人文关怀机制,整合各部门资源,建立专项资金,按每人每年300元标准列入财政预算,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就业就学就医和生产生活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予以人文关怀。重视社区矫正对象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与职业中学、就业培训中心等机构,为无一技之长的人员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促使社区矫正对象修复家庭关系、重新融入社会,最终达到预防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根本目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