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四个全覆盖”筑牢社区矫正 疫情防控“四重防线”
来源:社矫科 时间:2021-09-15 09:14

  为落实好疫情防控下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明溪县社区矫正管理局根据省厅《福建省社区矫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社区矫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全面部署“四个全覆盖”,筑牢“四重防线”,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好社区矫正疫情防控和常态化管控工作,维护全县社区矫正对象群体安全稳定。

  一是排查登记“全覆盖”筑牢“管控”防线。严守疫情防控要求,始终坚持社区矫正对象“非必要不外出”,强调除特殊情况外,一律暂停请假外出。充分运用“一网三通”、微信、电话等信息化平台开展查访、监管、教育等工作,适时调整管理形式和方法。同时,组织基层司法所对在矫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疫情防控登记,重点排查近期申请外出返回人员是否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是否接触中高风险地区返明人员,对外出返回人员和接触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督促做好核酸检测和居家健康监测。

  二是宣传教育全覆盖,筑牢“思想”防线。县、乡、村三级联动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疫情实况信息推送,通过向社区矫正对象推送疫情指挥部管控通知、全国风险地区列表等,提高矫正对象疫情防控自觉性。开展线上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通过疫情防控相关案例宣传释法明理,增强疫情防控法治意识,强化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三是应种尽种“全覆盖”筑牢“安全”防线。严格落实全县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要求,广泛动员社区矫正对象及其家属进行疫苗接种,组织基层司法所通过查看“闽政通APP”的形式,对所有在册矫正对象逐一登记疫苗接种情况,截至目前,全县在册社区矫正对象1名人员暂缓接种外,其余77名社区矫正对象已实现疫苗接种全覆盖。

  四是自我承诺“全覆盖”筑牢心理防线向全县每名社区矫正对象发放一份疫情防控告知承诺书,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提高防护意识,主动配合社区、村居及疫情防控部门落实防控措施,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目前社区矫正机构和司法所共计发放疫情提醒消息600余人次,开展疫情防控个别教育80余人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