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执法、温情帮教
来源:社矫科 时间:2021-12-16 09:00
 “我以后一定会按时打卡,认真准守社区矫正的规定”。这是宁化县司法局曹坊司法所曹坊所一名社矫对象在曹坊司法所接受批评教育的处分时,很诚恳的和司法所工作人员所做的保证。
为什么收到处分,还这么心甘情愿的接受处罚呢?
案情回顾
“曹坊司法所,你们所里那个童某某昨天没有打卡,你们去落实一下什么情况?”
“好的,我们马上去落实”
曹坊司法所收到县社矫局的消息后,立刻打电话联系童某某为什么没有按规定做好日常签到打卡。
“童某某,你昨天为什么没有按照规定做好日常的签到打卡?”
“所长,不好意思,我昨天下午感冒了,整个人昏昏沉沉的,昨天很早就去睡觉,一觉醒来就错过了打卡的时间。”
“你感冒了,没发热吧?”
“没有。”
“好的,我等等来你家看看你。”
“好的,我在家等你。”
曹坊所负责人立刻组织相关前往童某某的家中去走访,并携带一包口罩给童某某送去。
到了童某某家中,曹坊所工作人员先对童某某进行心理疏导,并提醒他季节交替期间要注意保暖,尤其是现在疫情常态化管理期间更要注意。在做好基本的人文关怀后,告知童某某此次因为违反规定要求童某某在感冒好了之后到所里接受批评教育的处分。童某某对司法所送来的口罩表示谢谢,表示以后一定会按照要求按时打卡,并且在感冒好了之后去所里接受处分。
以案释法
本案中,该对象违反了《社区矫正法》第三十四条第二款规定,但因为感冒的特殊原因,所以司法所经研究决定给予童某某批评教育的处分,让童某某有一个改过的机会。
执法总结
在本次执法过程中,曹坊司法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没有准守规定的社矫对象进行了合理的处分,同时,在处分的同时也积极的给予相关的温情帮教,既保障了法律的权威,又体现司法所工作人员了温情的执法。(宁化县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