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社区矫正管理局四举措提升社区矫正“疗效”
来源:社矫科 时间:2022-01-12 15:57

近年来,建宁县社区矫正管理局积极探索,细化、查摆“入矫、监管、教育帮扶、解矫”等各个环节,多点发力,分析风险与漏洞,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效果,夯实社区矫正工作。四项举措统筹推进。

入矫环节,建宁县社区矫正管理局改进了入矫前风险量化测评,让测评对社区矫正对象更简捷适用,根据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背景、人格特征、家庭和社会条件、社会评价、犯罪行为后果和影响等情况,对其人身危险性和是否具备社区矫正的监管条件进行系统量化评估测试,并规范入矫宣告,根据社区矫正对象入矫宣告内容,严格按照规定组织社矫对象开展规范化矫正宣告,增强法律威严性、震慑性。

监管环节,除运用信息化核查、微信视频等常规监管信息化手段外,社矫局根据疫情反复的趋势,创新采用疫情扫码方式判断社区矫正对象是否越界;同时结合网上巡查、实地查访社区矫正对象本人及监护人、乡村网格责任人、经常工作单位等手段综合研判,定期召开矫正小组分析会、织牢监管安全网。

教育帮扶环节,建宁县社区矫正管理局改进职业介绍、技能培训方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实地走访了解的基础上,征求社区矫正对象职业、培训需求,建立灵活多样的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形式,已先后为5名对象介绍厨师、汽车美容修理等工作。

解矫环节,在社区矫正对象期限届满一个月内,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解教教育:法律法规教育促使他们遵纪守法、预防重新犯罪;再就业政策及就业形势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示范典型教育邀请刑满释放、解矫人员创业典型现身说法以激励他们自强自立,做一个对家庭和社会有所作为的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