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司法局关于2016年双随机抽查的情况通报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16-12-06 17:21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明政办〔20162号)精神,根据我局《建立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于1021日以“双随机”抽查的方式,开展2016年三明市司法局行政执法检查工作,现将有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020,我局组织人员从法律服务机构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了3家检查对象:福建闽中律师事务所、福建万天律师事务所和三明市天鸿公证处。随后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了3名执法检查人员,对两所一处保持设立条件、遵守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检查。

  二、“双随机”抽查情况

  本次抽查了闽中律师所、万天律师所和天鸿公证处,总体上,这3家法律服务机构管理比较规范,制度比较健全。

  ()律师事务所抽查情况

  1、均能保持设立条件,注册资金、合伙人人数、办公条件均符合《律师法》规定的条件。2、两个律师所建立健全人员管理、财务管理、业务管理等制度,并得到较好落实。3、利用专门的管理软件,实行统一收案、收费并如实入账,万天律师所还定期对未到账的律师服务费进行统计并通报律师本人。4、律师所加强了对律师的教育、监督,每月定期组织律师业务学习交流和思想政治、职业道德教育,积极支持律师参加各类业务培训、论文研讨,提高业务素质。5、律师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无违法执业情况。

  ()公证处抽查情况

  1、天鸿公证处能够保持法定设立条件,执行有关报批和备案事项要求。2、建立健全了人员管理、财务管理、业务管理制度,实行统一受理、统一收费并如实入账,收费标准、办理流程、执业纪律、投诉电话等上墙,接受群众监督。3、在公证质量监控方面,明确了审批人员的职责,对重大疑难案件实行处务会研究制度,并定期组织公证员开展业务学习和政治理论学习。4、未发现公证处和公证员违法执业的情况。

  三、存在问题

  1、受检的律师事务所在收费方面管理制度不够严密,存在管理漏洞,没有专人监督落实服务收费入账,存在私自收费的空间。

  2、受检的律师事务所没有有效措施保障律师及时归档案件卷宗,有的律师案件办结后,长时间没有归档,影响统一归档制度落实,留下纠纷隐患。

  3、受检的公证处未设立专门的档案室,档案的保管不符合规定要求。

                  

                                                                                                                               三明市司法局

                                                                                                                              2016年12月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