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司法局关于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17-01-17 11:43
  市政务公开办:

  根据《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明信息公开办〔20165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三明市司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市司法局信息公开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8242832,邮箱:smsfjbgs@126.com

  一、概述

  2016年,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对照国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619)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 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函〔201634 号)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内容包括:

  (一)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我局依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更新,重视公开的时效性(20个工作日内公开),尽量做到文件发布与公开同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全部通过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市政府政务公开栏、三明市司法局门户网站等载体公开,并将电子文本和纸质文件分别送交市档案馆、图书馆,供公众查阅我局政府公开信息,同时根据需要及时通过报刊、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2条(含文件类、信息简报类),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00条。

  (二)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6年度,我局按照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对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补充和完善,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信息。对各科(室)掌握、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认真进行了清理、分类,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以外的,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真实客观地反映了我市司法工作取得的成绩,为宣传三明市司法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工作开展情况

  1.制度建设情况

  制定《三明市司法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三明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在2016628日,印发了《三明市司法局办公室关于分解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根据三明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督办要求,我局就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做了认真的整改,规范了相关工作,2016年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2条;根据相关政务公开制度积极配合市政务公开办开展业务培训计划。及时将公开办下发的《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政务公开工作督办通知单》等相关文件精神传达至各科室

  2. 组织机构情况。

  市司法局及时调整充实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处、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同局党组年度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列入日常管理工作之中,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

  3.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确定陈官钳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有在我局的工作分工中体现。具体分工文件发布在我局门户网站机构概况下的领导介绍栏目。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设置在办公室。我局门户网站首页的机构概况栏目下设有机构职能专栏中的办公室工作职能介绍中有明确体现政务公开工作为办公室的工作职能之一。政务公开有明确的在编公务员负责。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在局门户网站首页的信息公开栏目下设有法规文件专栏,专门汇总重大政策情况,今年我局发布相关政策解读信息一共17条;开通三明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现有订阅人数604人,发布各项新闻报道4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2条(含文件类、信息简报类),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0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占0.69%,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提供其他类信息578条,占99.31%。

  (三)信息公开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全部通过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市政府政务公开栏、三明市司法局门户网站等载体公开,并将电子文本和纸质文件分别送交市档案馆、图书馆,供公众查阅我局政府公开信息,同时根据需要及时通过报刊、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制定《三明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明确要求政策解读材料、解读方案与政策性文件一同报批,解读材料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要求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回应。发挥主流媒体及新媒体作用开展政策解读工作,2016121日陈春兰副局长在三明市政府门户网就律师制度改革与8个网民在线交流,接受咨询;在局门户网站上设有政策解读专栏,及时跟进省厅门户网站上相关政策解读信息,2016年发布相关政策解读信息49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加强社会关切工作的回应,对群众特别是一些重大,突发事件、群体事件做法律解答,做好维稳工作,及时做好“12345”政府服务平台、“12348”法律咨询热线的答复工作,2016年共答复“12345”群众问题19件,且全部答复件都在规定时限内100%办理完结。解答“12348”法律咨询65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局网站“政民互动/网上调查”平台收集、处置、回应政务舆情,2016年发布网络调查2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市司法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说明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社区矫正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司法考试方面的工作。这两项工作都涉及工作秘密,所以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止目前,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自觉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全年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公开文件的标准不够清晰的问题

  是以管理对象、群众的切身利益相关的文件才需要公开,还是按照“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开展公开工作。

  二是政务公开系统在使用中会出现运行问题。

  在应用政务公开系统进行文件公开发布的操作的时候,有时候系统会出现持续性死机的情况。有时候点击相关文件排版按钮,系统并没有按照指令做出相应的反应。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业务工作培训。建议由市政务公开办牵头,组织安排专业人员到各单位针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让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深入人心。同时,加强对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开展系统性的学习培训工作。建议采取少人数,讨论式的学习培训方式,鼓励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参训人员求真务实,实说实干,确保参训人员学习到位,落实到点。

  二是优化政务公开系统。建议改进政务公开系统,确保在使用系统的过程中不再出现持续性死机的情况,点击相关相关文件排版按钮,系统会如实的按照指令做出相应的反应。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在《三明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政务公开督办通知单》通报我局2016年第一季度报表超时问题也与报送系统有关,我局已于规定时间内进行报送工作,但是接到你办催报来电后,经查,系统上确实显示未报,第二次报送时,系统对之前的报送过程数据又存在,当时已向你办反映此问题,不知其它单位是否发现同样问题。

  (二)附表

  三明市司法局

                 2016年1月12

  (此件主动公开)

  

  计量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2

  82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2

  82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