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司法局印发《关于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4-06 09:46
各科(部、室):

  现将《三明市司法局关于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严格执行。

                                                                             三明市司法局

                                                                             2017年3月31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三明市司法局关于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三明市委 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的通知》(明委〔2017〕10号)、《中共三明市委办公室 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中实施正向激励措施的通知》(明委办〔2017〕7号)文件要求,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进一步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发展,经研究,在局机关开展“五比五晒”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中央和全省、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比谋划、晒前期,比招商、晒签约,比开工、晒进度,比投产、晒成效,比服务、晒质量”的“五比五晒”活动,营造浓厚的项目工作氛围。结合司法行政实际,坚持以法治为引领,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狠抓执行矫治体系、法治宣传体系、法律服务体系、司法行政保障体系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内容

  (一)公证工作

  1.进一步落实公证处独立法人地位和公证绩效工资制度。

  责任单位:公证管理科

  2.大力拓展公证业务领域,持续推进金融公证业务创新,大力开展知识产权公证业务,推进公证机构和法院成立协同创新中心试点。

  责任单位:公证管理科

  3.加快公证信息平台建设步伐,年内全市60%执业公证机构实现涉外、涉港澳台公证事项全部上线办理,并不断完善信息平台的管理、服务功能。推广使用厦门鹭江公证处“公证法律服务软件系统”,确定2家公证机构进行试点,实现公证服务网上预约、网上受理、网上支付等,进一步提升网络服务能力和水平。

  责任单位:公证管理科

  (二) 司法鉴定管理工作

  4.继续抓好《福建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的宣传贯彻实施,深入推进司法鉴定机构省级资质认定和规范化建设。

  责任单位:法规科

  5.切实加强鉴定机构内部管理和建设,加快推进司法鉴定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完善质量控制体系,认真做好年度考核工作。

  责任单位:法规科

  6.强化司法鉴定执业活动监管,开展司法鉴定收费专项督查,规范司法鉴定收费行为。加强司法鉴定信访投诉处理工作,加大对违规违法职业行为处罚力度。

  责任单位:法规科

  (三)司法考试工作

  7.做好将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的实施工作。推进考试安全体系建设,加强考试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确保国家司法考试安全、顺利。

  责任单位:法规科

  (四)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

  8.认真落实两院两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衔接配合管理的意见》精神,协调公检法等部门细化衔接机制,每月比对一次新入矫人员情况。全面提高信息核查的频次,开展全市社区服刑人员集中点验等活动,防止脱漏管情形发生。开展“两类”人员“大排查、大走访”专项活动,开展应急处置预案演练,完善矫情分析研判机制,提高预判预警预防能力。推广社区服刑人员电子手(脚)环应用,确保全市社区服刑人员配备率不低于5%。

  责任单位: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科

  9.强化入矫教育,规范宣告程序,确立社区服刑人员罪犯身份意识。强化集中教育,确保每个县(市、区)每月组织开展1次以上集中教育,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2小时。

  责任单位: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科

  10.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生活困难、严重疾病等情况的“两类”人员,帮助落实临时救助、过渡安置、就业保障等政策。要加强“中途之家”、就业安置基地建设,为刑满释放人员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责任单位: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科

  11.持续推进县级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完善工作机制。

  责任单位: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科

  12.找准职能定位,与乡镇(街道)司法所分工明确、各有侧重、相互补充。升级科技管理手段,实施信息化监管教育,开展网上执法检查、网上工作考核,提高工作效能。

  责任单位: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科

  13.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扎实推进社区矫正机构建设。建设市局社区矫正监管指挥中心,有条件的地方可在社区矫正中心内部有序推进指挥中心建设,逐步形成全市统一指挥、分级负责、三级联动的综合指挥体系。推进社区矫正服务事项改革,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鼓励引导社会组织承接法治教育、心理咨询等非执法类社区矫正服务项目的试点工作。

  责任单位: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科

  (五)律师管理工作

  14.强化律师队伍教育管理,坚守执业“四条底线”,严防律师队伍出现影响社会稳定行为。认真执行新修订的《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加强律师执业行为规范。

  责任单位:律师管理科、市律师协会

  15.落实省、市《实施意见》,强化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建立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处置机制和政法单位联动工作机制,在律师协会建立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受理热线平台;强化律师执业监管,构建律师和司法人员新型关系。积极发展公职律师、公司律师队伍,改善律师队伍结构。巩固拓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力争实现县以上全覆盖。

  责任单位:律师管理科、市律师协会

  16.继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全市覆盖率达95%以上。

  责任单位:律师管理科、市律师协会

  (六)法律援助工作

  17.围绕“降槛扩面、提质增效”目标,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工作站职能作用,降低法律援助申请门槛,让更多的困难群体享受法律援助,确保法律援助工作实现“能援优援、可援尽援”。进一步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充分借助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公园等法治宣传阵地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扩大法律援助影响力和知晓率。按照“高起点、规范化、稳步推进”的工作目标,完善法律援助的各项规章制度,探索市县法律援助机制,不断完善法律援助工作运行机制。

  责任单位:法律援助科

  18.扩大法律援助事项范围,探索建立法律援助参与申诉案件代理制度,逐步将不服司法机关生效裁判、经济困难的申诉人纳入援助范围。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健全依申请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和办案机关通知辩护工作机制,完善看守所值班律师工作制度,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

  责任单位:法律援助科

  19.在全市县级以上司法行政机关开通“12348”法律服务热线。

  责任单位:法律援助科

  (七)人民调解工作

  20.深入开展“防风险保稳定,护航金砖会晤,喜迎党的十九大”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主动对接,巩固公调对接工作成果,推进诉调对接、检调对接工作,加强电子商务、环境保护、住建物业等领域调解组织建设,创新调解形式,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衔接机制。

  责任单位:基层科

  21.制定下发《三明市司法局关于开展“争写金牌调解书、争当金牌调解员、争创金牌调委会(调解室)”活动工作方案》,于2017—2019年在全市开展“三争”活动,掀起一股学“金牌”、赶“金牌”、争“金牌”的调解热潮。

  责任单位:基层科

  22.实现全年调解纠纷总量和调解质量“双提升”,努力做到“四无”村居达85%以上,调解率达98%以上,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

  责任单位:基层科

  23.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加大向《调解有一套》栏目提供调解线索工作力度,提升人民调解社会公信力。

  责任单位:基层科

  (八)基层建设工作

  24.督促在建2个项目加快进度,尽早完工;未动工1个项目抓紧完善建设条件,尽早开工;未立项1个项目加紧沟通联系,争取早日立项动工。

  责任单位:基层科

  25.制定下发《三明市司法局关于深入开展司法所岗位大练兵活动的实施方案》,开展为期三年的司法所岗位大练兵活动,举办全市司法所长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司法所工作人员能力水平。大力开展争创模范司法所活动,持续推动司法所“六化”标准及岗位练兵情况落实,巩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成果。

  责任科室:基层科

  (九)人民监督员工作

  26.继续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人民监督员案件监督评议的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人民监督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工作职能。

  责任单位:基层科

  (十)法治宣传工作

  27.扎实开展“七五”普法,确保“七五”普法规划落到实处。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制定下发“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和考评管理实施细则,并强化督导检查。

  责任科室:法制宣传科

  28.持续抓好“法律六进”,全面深化法治宣传教育进家庭“八个一”活动、“学生带法回家”、“青少年模拟法庭”等法治宣传教育载体建设,扎实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系列活动。继续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法治公园、法治长廊、法治宣传一条街等法治宣传阵地建设。

  责任科室:法治宣传科

  三、组织领导

  (一)宣传发动。制发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采取召开会议、宣传报道等方式,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

  (二)组织实施。通过会议、文件、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向党员、群众予以公开;建立管理台帐,明确工作目标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逐项推进落实。

  (三)成立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处级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领导小组要协调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工作目标落到实处。

  (四)汇总推进。各责任科室每季度将工作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反馈到办公室,根据工作序时进度,制定推进措施,认真开展工作。

  四、强化推进“五比五晒”活动的有效措施

  (一)落实领导责任。深入开展“五比五晒””活动,是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各科室要高度重视,细化工作要求,强化工作指导,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

  (二) 突出典型示范。及时发现、总结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活动动态,在全局上下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比学赶超、争当一流”的浓厚氛围。

  (三)实施正向激励。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专项考核,强化一线考察了解干部,对表现优秀、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在提拔使用、年终考评、评优评先中优先考虑,或列入重点培养对象。

  (四)健全长效机制。要认真总结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提炼具有指导意义和推广价值的好经验、好做法,把成功经验转化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扩大成果,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向纵深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