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司法局办公室转发省司法厅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18-04-11 11:13

  

  各县(市、区)司法局:

  现将省司法厅《关于建立健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的通知》转发你们。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建立情况纳入综治考评项目,请各地认真抓好落实,6月底前实现全覆盖。有关数据要在律师工作督查机制月报表上报。《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登记表》71日前报市局律师管理科。

  附件: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登记表

三明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8411

  (此件主动公开)

   

  

  福建省司法厅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一村

  (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的通知

  各设区市司法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司法办:

  为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厅关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 ”工作的部署要求和今年全省律师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确保今年上半年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全覆盖的目标,现就建立健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微信群名称、形式、成员和主要功能

  微信群形式包括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工作群与县(市、区)司法局工作管理微信群。

  (一) 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工作群。各村(社区)

  法律顾问要建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微信

  群。 名称:XX 村(社区)法律服务群。 成员一般应当包括 :法律顾问、村(社区)两委成员、调委会成员以及部分党员和村(社区)民代表等。根据法律服务需要,可吸收所在地司法所工作人员和县级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服务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入群。 主要功能 :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加强村(社区 )法律顾问与基层群众、村(居)委会人员之间的工作联系,确保在日常工作中能够随时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

  (二)县(市、区)司法局工作管理微信群。县(市、

  区)司法局要建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微

  信群,各乡镇(街道)可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工作管理微信群 。

  名称:XX 县(市、区)法律顾问群。 成员一般应当包括 : 本县级区域内所有的村(社区)法律顾问,以及县(市、区)

  司法局法律服务部门负责同志。 主要功能 :通过建立工作管理微信群,及时了解工作动态,下达指导意见,汇总上报信息,方便工作开展。

  二、建立微信群的目标任务和时间安排

  (一) 目标任务

  今年上半年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全覆盖的目标。即村(社区)法律顾问在每一个村(社区)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各县(市、区)司法局建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微信群。

  (二) 时间安排

  1415日前:将今年全省律师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司法部、省厅关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部署要求传达到各县(市、区)司法局、各司法所和全体法律顾问,对各级建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进行动员部署,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必须于今年上半年内完成“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建立工作的目标任务。

   2416 5月底:落实工作责任,研究制定具体方

  案,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全力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基本实现全覆盖。

   36月底前:加强督查指导,对此项工作进行检查督促,补缺补漏,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全覆盖。

  三、微信群运行管理和引导监督

  加强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运行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明

  确管理责任,根据“谁建立谁管理、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 ,

  加强运行管理,认真做好入群审核、言论发布、人员管理等

  工作,同时根据情况开展培训,提高服务质效;强化引导监

  管,严肃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制定群

  规,加强对微信群的舆情监控,明确允许交流和禁止交流的

  内容范围,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四、督察考评与统计报送

  省厅将把“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建立

  工作纳入综治考评项目当中。各地要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

  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专项督查。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

  况,研究提出推进措施,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各地要建立统计制度,建立台账,对微信群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各设区市司法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司法办要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建立情况在律师工作督查机制月报中予以体现。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省厅律公处反映,同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以工作信息形式上报。

  福建省司法厅办公室

  2018 44

  

附件

  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登记表

  填报单位(公章):      填表人:         审核人:

序号

微信群

名称

微信群成员

姓名、职务

法律顾问姓名

法律顾问所在单位

 

 

 

 

 

 

 

 

 

 

 

 

 

 

 

 

 

 

 

 

 

 

 

 

 

 

 

 

 

 

 

 

 

 

 

 

 

 

 

 

 

 

 

 

 

         
         
         
         
         
         
         
         
         
         

  备注:工作群名称统一为“xx乡(镇、街道)xx村(社区)法律服务群”,管理群名称统一为“xx县(市、区)司法局村(社区)法律顾问管理群”。微信群成员职务在姓名后括符备注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党员等,如张三(村两委成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