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82003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18-04-12 11:15

市法制办:

  《关于提升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的建议》(第182003号)收悉。提升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是促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途径,民革三明市委员会的建议十分及时和中肯。我单位办理意见如下:

  一、加强律师队伍素质建设,提高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的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市律师协会每年举办继续教育培训,召开论文研讨会对政府法律顾问业务进行交流研讨。如2016年、2017年市律协分别邀请泉州大学教授和上海博和律师所主任讲授《行政诉讼法》、政府法律顾问实务。此外还组织律师参加省律协、全国律协举办的各类政府法律服务实务研讨会。今后市律协将通过经常性地举办讲座、沙龙、研讨等以提高律师的专业水准和执业技能。

  二、积极贯彻落实我省《关于推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推行公职律师制度。全市现有公职律师55名,覆盖36个政府部门。今年,我局将根据省司法厅修订后的《公职律师管理规定》进一步扩大公职律师试点单位,发展公职律师队伍。市律师协会已成立了公职公司律师专门委员会,加强对公职律师业务的监督指导,组织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业务交流培训,提升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另外,拟开展公职律师履职情况调研,评选公职律师成功办理案件的典型案例、优质服务事例,评选优秀公职律师,激励公职律师发挥作用,勤勉尽责。

  三、配合相关单位做好政法法律顾问律师的遴选,审核把关职业道德和专业水平。去年全市律师共担任政府法律顾问283家,比增50%以上。顾问律师均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品行良好、执业经验丰富的律师。今年我局将召开律师座谈会,听取对政府法律顾问选聘方式、考核方式,服务费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协助有关单位完善法律顾问制度。

  四、督促律师事务所完善政府法律顾问业务管理制度,加强团队协作,实行集体负责,确保服务到位,保障服务质量。许多律师事务所设立AB岗,确保顾问单位有事务需要律师服务时律师能够及时到位。福建枫桦律师事务所组建了政府顾问律师服务团队为顾问单位提供及时、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五、建立考核激励机制,鼓励律师积极投入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去年市司法局推荐了3名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业绩突出的律师为福建省优秀律师,联系了三明日报对1名律师协助政府防范化解房地产危机的先进事迹进行专题报道。此外,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市律协积极推荐政府顾问律师参政议政。全市共有22名律师担任两代表一委员。

  六、律师积极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该项工作连续三连列入综治考评项目,去年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率达99%,其中有偿服务率80.2%。今年将继续通过乡(镇)街道打包所辖村(社区)统一聘用法律顾问,支付费用等方式,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率100%,其中有偿服务率85%以上。

    

  三明市司法局   

  20184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