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司法局关于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8200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18-04-24 11:06
 黄昆琨委员:

  《关于促进我市公证行业良性发展的建议》(第182004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公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指出的问题很重要、很有针对性,您提出的建议与我市当前正在推进的公证体制机制改革相契合,对我市公证工作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我们正在推动并将在今后的公证工作中进一步认真抓好落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77月,司法部、中央编办、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了《关于推进公证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工作的意见》。同年8月,省司法厅、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转发了上述文件,要求各设区市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我局随后结合我市已完成行政体制转事业体制改革的实际制定了实施意见,积极推进优化事业体制公证机构体制机制,推进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

  我市公证机构及公证员的多元化模式,有其历史和客观的原因:一是因为司法部、省司法厅推进公证体制改革坚持的基本方针是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稳慎推进,不搞“一刀切”。二是因为各县域公证机构进行体制机制改革的主客观条件不尽相同,涉及到经济、财政、人员等多方面因素,同时还涉及市、县管理分权的问题。三是因为正如您所指出的三明县域公证处只有二名公证员执业是普通现象,公证员待遇偏低、法律人才流失现象严重,吸纳公务员、临时人员作为公证员正是目前缓解我市公证员紧缺困境的不得已的措施。

  因此,我们推进公证机构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工作主要从五个方面着手:一是落实公证机构自主管理权。保障公证处依法决策权、财务自主权和用人自主权,落实主任负责制,公证处可根据业务需要自主聘用公证员和其他辅助人员。二是推动具备条件的县域公证处由全额拨款转为自收自支,实行企业化财务管理制度,建立更为灵活的内部分配激励机制。三是协调开展公证机构绩效工资总量核定。推动未实行绩效工资的公证处实行绩效工资管理,改善公证员待遇,充分调动公证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完善公证机构内部分配方案。建立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内部分配机制,使工作人员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五是加速推进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工作。积极向上争取合作制试点指标,在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认真开展筹备工作,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设立合作制试点公证处。

  去年,为确保公证机构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工作的落实,我们采取下列措施:一是精心部署,积极实施。多次组织召开各县(市)司法局长及各公证处主任参加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公证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调推进公证体制改革、激活优化公证机构机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思想认识,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公证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公证改革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并率先完成了市直公证机构的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工作。二是明确目标,纳入考核。市局将激活优化公证机构机制考评列入2017年度三明市综治考评项目和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考评内容,要求各县(市)局抓好落实,年终对各县(市)完成情况进行了考核、排名。三是积极协调,督促落实。市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到各县(市)调研指导和督办激活优化公证机构机制工作,并亲自与县(市)主要领导沟通协调推动工作。目前,我市12家公证处,有11家已落实独立法人地位,拥有独立资金账户,能够自主决定经费开支;有7家已通过绩效工资总量核定或实行企业化管理的方式落实了绩效工资管理。

  今年,我局将继续大力推进公证机构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工作。年初,我局已将此项工作纳入各县(市)司法行政工作岗位责任目标,作为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考评内容,并将努力争取纳入2018年度三明市综治考评项目,同时指导督促各县(市)抓好落实,确保优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工作落实到位,激发我市公证机构工作活动,促进我市公证事业健康发展。

                                

                                                                                     三明市司法局

                                                                                    2018年4月24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