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司法局 三明市公证协会关于印发《全市公证行业深入开展“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18-07-24 16:13

各县(市)司法局、各公证处:

   为推动全市公证行业深入开展“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根据福建省司法厅律师公证工作处、福建省公证协会《全省公证行业深入开展“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闽公协〔201826 号)精神,从今年开始连续三年开展以“学新思想、比政治素质、比履职能力、比纪律作风”为主题的“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现将《全市公证行业深入开展“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三明市司法局  三明市公证协会                     

                                                                                           2018724

  全市公证行业深入开展“一学三比”

  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关于公证工作的一系列部署,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学习新思想为核心,以提高履职能力为主线,以强化纪律作风为保障,引导全市公证人员坚持学练结合、突出办证实务,坚持目标引导、自我提高,坚持全员参与、立足岗位,坚持问题导向、以用促学、以学促练、以练增能,强化整改,促进全市公证人员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形成比学赶超、主动作为、练就本领、服务大局的良好局面,全面建立起我市公证队伍练兵比武的长效机制,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市公证工作改革发展。

  二、活动对象

  参加本次练兵比武活动的对象是全市公证人员,包括公证员、公证员助理及其他行政辅助人员。

  三、活动内容

  练兵比武的主要内容分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三个方面。政治理论是全市公证人员必学必练的重要内容,省司法厅将统一编制下发学习内容;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由公证机构结合岗位需求确定应知应会的学练内容。

  (一)政治理论。主要包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以及司法部、省司法厅有关部署要求,做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全市公证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业务知识。根据不同的岗位与专业分工,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规章制度、应知应会业务知识。重点掌握公证“一法三规章”、民商事法律法规和各级公证协会出台的办证规范与业务指引等规范性文件。

  (三)业务技能。掌握与公证执业相关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公证法律服务水平,主要包括公证文书规范制作与书写能力、计算机操作与公证系统应用能力、服务沟通能力、公文制作能力、卷宗装订归档操作能力等。

  四、主要措施

  着力引导全市公证人员在岗位实践中比政治素质、比履职能力、比纪律作风,在推动发展中形成比学赶超、对标看齐的良好氛围。

  (一)比政治素质

  1.严格政治学习制度。坚持每月对公证机构政治理论学习内容作出安排,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公证人员参加“党员e家”、“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学习,并定期通报学习进展情况,促进公证队伍强化学习、提升素质。

  2.丰富理论学习载体。公证处要采取辅导宣讲、召开专题研讨会与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学习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公证人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提高对新思想的实质要义和思想体系的认识,营造“上党课、聚共识、优服务、促提高”的良好氛围。

  3.组织开展党日活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参观红色场馆、瞻仰革命遗址、缅怀革命先烈、聆听革命历史、重温入党誓词等,强化党员公证人员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责任担当教育,提升党性修养,培育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4.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各公证处负责人要带好头、作表率,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开展自查,重点是“放管服”改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各项措施有没有贯彻落实,有没有达到预期成效,还有哪些欠缺,找准困难,拿出实招,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市公证协会将定期深入基层公证机构一线调研指导,督促落实。

  (二)比履职能力

  1.举办前沿专题讲座。市公证协会将举办一期法治思维、创新思维专题辅导讲座,拓展公证人员创新思维、战略思维、发散思维、辩证思维能力,激发广大公证人员提出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勇立潮头,创先争优。

  2.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各公证机构要通过开展定期研讨交流、经验介绍、以师带徒、实践带教、专家讲座和典型公证案例推广等方式,加强公证人员履行本职岗位职责必备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应知应会基本业务知识的学习,做到能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公证工作,具备与岗位匹配的业务能力,提升工作实效。

  3.提高综合业务技能。各公证机构要根据公证员、助理及行政辅助人员岗位不同,定期举办法律文书书写、计算机操作 、出具涉外公证书证词及译文、公证书制作规范、各类现场公证办理等基本操作技能竞赛活动,促进公证人员加强学习,查找不足,不断增强执业技能。

  4.开展“走出去”培训。各公证机构要通过“走出去”方式组织公证人员到先进地区和知名公证机构开展“体验式”学习交流考察培训,总结借鉴外地公证机构的先进管理制度、服务理念、工作模式,进一步开阔眼界、扩大视野、更新知识、拓展思路,起到学先进、找差距、提素质、谋发展、增实效的作用,推动公证工作再上新水平。

  5.开展公证质量评比。市公证协会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适时开展公证质量评比活动,坚持客观公正、公开公平、实事求是的原则,采取统一标准、逐项亮分、现场点评、反馈和讨论等方式评选精品卷宗,及时发现纠正公证质量问题和隐患,促进公证机构之间相互交流和沟通,推广办证和业务拓展经验,提升办证技能和水平,规范执业行为,消除执业隐患。

  (三)比纪律作风

  1.推进“放管服”改革。各公证机构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简化公证申请程序、推行证明材料清单制度、“互联网+”公证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健全公证机构与政府部门信息共享机制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办证效率、提升服务效能,提供优质、便捷、普惠的公证法律服务。积极开展民生领域公证服务,引导公证员积极受理、主动热情服务,重点办好遗嘱、小额继承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证业务,提升公证服务社会满意度。

  2.创建优质服务窗口。市公证协会将组织公证机构开展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活动,其主要内容是“三查三看六比”:一是通过查作风、看遵章守纪、比宗旨意识、比综合素质;二是通过查服务、看工作实效、比服务能力、比服务质量;三是通过查管理、看制度执行、比办证程序、比公证质量。通过开展创建活动,促进公证机构积极改进工作方式、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能力,营造公证行业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3.加强公证行业文化建设。市公证协会将适时组织公证行业开展“崇法、尚信、守正、求真”执业理念教育活动,通过举行演讲比赛、邀请专家解读、开展知识竞赛和公证员宣誓活动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公证人员理想信念培养,自觉践行公证行业核心价值观,增强广大公证人员职业认同、社会责任感,培树正确执业理念、高尚执业修养和良好职业形象。

  4.加强公证行业行风建设。市公证协会将建立健全对公证执业行为的监督和评价机制,通过加强公证队伍法治意识教育、聘请行风监督员、建立公证服务回访制度和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惩处力度等措施,强化行业协会对公证人员执业行为的指导和监督作用,切实增强公证人员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促进公证人员依法执业、廉洁服务,提升公证公信力,树立公证行业良好风气。

  五、方法步骤

  这次活动从现在起至202012月底结束,分为四个阶段。

  (一)组织发动阶段(20185月起到7月)

  市局、市公证协会按照《全省公证行业深入开展“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加强对全体公证人员的教育引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厅的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公证人员在政治素质、履职能力、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制定我市公证行业开展练兵比武活动的具体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二)练兵比武阶段(20187月至202012月)

  1.练兵比武基础年(2018年)。按照分级分类、循序渐进、逐步提高、整体推进的基本要求,制定应知应会、熟练掌握和规范履职的标准,采取学习培训、技能训练、以师带徒、实践带教、业务竞赛、情景模拟等方式开展练兵比武活动。重点抓好政治理论、应知应会业务知识的学习训练,使广大公证人员基本素养达到岗位要求。

  2.练兵比武提高年(2019年)。重点抓好政治理论、公证业务知识和办证技能的深化拓展,通过开展公证业务知识竞赛或技能比赛,促进广大公证人员熟练掌握业务工作所需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争当公证行业的行家里手和技能标兵。

  3.练兵比武规范年(2020年)。重点抓好“一专多能”综合素质的训练,强化考核评比、评估验收,制定公证机构内部各岗位履职标准,使每一位公证人员达到岗位训练标准。积极探索建立公证行业练兵比武长效机制,促进公证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

  (三)中期检查阶段(20199月至 11月)

  1.开展“回头看”。在全市公证行业认真组织一次对“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回头看”,补缺补漏,促进活动均衡发展。

  2.迎接考核检查。市公证协会成立专门检查组,结合全市公证工作年度检查,通过现场观摩和抽查考试等方式对全市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了解活动进展情况和各类人员应知应会掌握情况,总结好经验做法,提出加强和改进措施,促进整体提高。

  (四)考核评比阶段(20207 月至12月)

  1.树立先进典型。统一制定公证机构岗位职责的标准和要求,通过开展公证业务考试、公证知识竞赛、办证技能比武等考核评比,评选出本市各层级岗位能手、岗位标兵,树立练兵比武先进典型,对获奖者予以通报表彰。

  2.总结完善机制。认真总结好经验做法,查找不足,坚持不懈地落实整改措施,对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要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及时推广运用到服务平安三明、法治三明建设的实践中去,使“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经常化、制度化、长效化,形成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司法局要结合本地实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实施,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确保取得实效。市公证协会成立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公证协会秘书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落实工作。要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全员参与,坚持立足岗位、坚持考评激励、坚持以上率下。各公证处负责人要负总责,要围绕执业行为抓好内部岗位的练兵比武工作,切实提高广大公证人员的政治素质和执业水平。

  (二)强化指导宣传。市公证协会将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相应的指导意见和解决措施。将充分利用简报、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等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公证行业“一学三比”活动的目标任务、安排部署、活动动态、先进典型及活动成效,进一步树立公证行业的良好形象。各公证处要做好练兵比武图片、视频、文字资料的收集工作,并及时上报市公证协会。

  (三)落实健全机制。市公证协会将建立“一学三比”活动考评机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各公证处要建立健全公证行业开展“一学三比”活动的各项制度,包括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公证业务知识学习制度、公证业务技能学习制度、人员管理制度、信息统计报送制度等,重点推进“互联网+公证”、简化公证手续、推行公证便民利民举措等方面工作,切实提升公证队伍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并形成长效机制,让群众切实感到公证便民利民带来的实惠,持续不断地提升公证的社会公信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