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19-01-15 17:29

 

市政府公开办: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事项的通知》(明政办网传〔201832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布三明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提纲》要求,分为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期为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在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市司法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三明市司法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栏目版块进行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8242832,邮箱:smsfjbgs@126.com

  一、概述

  2018年,市司法局在市政府公开办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48号),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切实多渠道做好政务“五公开”。

  (一)突出实效,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2018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局网站、局微信公众号、市档案馆、图书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60条(含文件类111条、信息简报类224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67条。发布相关政策解读28。一是加强对群众关切回应,公开关于法律顾问制度、公证行业良性发展等人大建议政协提案3件,发布国家、省、市司法行政相关政策、规范性文件解读信息28条。二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公开调整的“双随机”抽查法律服务机构名录库,公开涉及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的“双随机”通知、检查人员名单和抽查机构名单及结果通报。加强局资金使用、人事变动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发布《2018年度三明市司法局预算说明》、《2017年度三明市司法局部门决算说明》,公开发布采购事项的询价及结果,发布人事变动信息4条。三是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定期公开律师开展公益服务、村居法律顾问覆盖、法律援助案件数、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人民调解案件数、调解组织建设情况等相关工作进展信息。四是加大网站抽检力度,经常性抽查局网站维护情况,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安排专人负责“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的对接整改等工作,及时修正局网站错误1处。

  (二)对接需求,提升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一是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公开。司法行政55项审批服务事项,全年累计完成审批和服务479件,应公开的44件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结果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和市司法局网站同步公开。二是全面公开法律服务机构执业信息。12348福建法网公开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所、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人调组织等法律服务机构信息。在局网站开辟司法行政工作信用专栏,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红黑名单等相关信息,方便群众查询三明市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执业情况。三是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完善办事指南,做好信息同源管理工作,推进电子证照在行政审批服务中的信息共享和应用。2018年按期完成存量证照408件入库,新增证照276件。律师执业证、律师工作证、公证员执业证三种证照列入全省第一批“不再重复提交证照”目录,居民身份证复印件、营业执照等证照实现电子证照共享系统调用。

  (三)加强领导,落实公开工作相关制度。一是强化公开工作的组织保障。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处、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办公室的副局长兼任,成员由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组成,办公室具体负责保密审查的日常工作,对上网公开的公文、信息是否涉及国家秘密进行严格把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分别在局领导分工、“三定方案”办公室职能中予以明确,将政务公开工作同局中心工作相结合,列入日常管理工作之中,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各科室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局办(公开办)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人员,各科室明确负责网站公开工作人员。二是落实公开工作责任。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三明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18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印发《三明市司法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对各科(室)掌握、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认真进行了清理、分类,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以外的,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进行公开。三是落实公开工作相关规定和制度。严格按照《保密法》、《福建省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落实《三明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三明市司法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公共信息网络发布信息保密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加强公开文件的政策解读,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印发《2018年局保密工作要点》明确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程序,开展保密工作自评自查,将是否存在违规处理、发布、往来中央和省委文件、标密文件及内部敏感信息等内容的信息,以及将密文件、电报掩盖密级扫描或摘录后公开的问题列入自查范围。

  (四)加强公开平台的建设和利用

  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局网站、局微信公众号、福建12348法网、图书馆、档案馆等平台公开机构概况、各项业务工作进展、公共法律服务机构简介及办事指南、权责清单、人事、资金等各类通知、信息、通告、公告、政策解读。今年我局网站发布各类文件111份(其中,行政许可类事项44),发布动态信息2249条。发布相关政策解读信息一共28条;开通三明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现有订阅人数628人,发布各项新闻报道68条;向图书馆档案馆公开纸质电子公文111份。做好资金使用、人事等相关工作的公开,通过局业务版块定期发布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工作进展。12348福建法网公开三明法律服务机构2371个,其中,律师所53个、公证机构12个、法律援助机构13个、司法鉴定机构5个、人民调解机构2276个、基层法律服务机构12个。公开司法行政权责清单84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20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监督检查11项、其他行政权力23项、公共服务事项7项、其他权责事项21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60条(含文件类、信息简报类),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6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占0.30%;政策规范类信息9条,占0.38%;行政许可类信息44条,占1.86%;为民办实事类信息0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0条;提供其他类信息2300条,占97.46%。

  (三)丰富形式,多渠道公开政务信息

     我局通过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市政府政务公开栏、三明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办公室邮件等载体公开政府信息,并将电子文本和纸质文件分别送交市档案馆、图书馆,供公众查阅我局政府公开信息,同时根据需要及时通过报刊、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

  (四)聚焦民意,加强政务信息的政策解读

  按照《三明市司法局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基本目录>的通知》要求,加强政策解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在起草政策时,同步考虑和安排解读工作,对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等内容进行全面、准确的解读,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要进行重点解读。在局门户网站上设有政策解读专栏,及时跟进省厅门户网站上相关政策解读信息,2018年发布相关政策解读信息28条。发挥主流媒体及新媒体作用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发挥主流媒体及新媒体作用开展政策解读工作。2018718日,刘叶爱局长参加省委政法委、人民网福建频道、福建法治报、福建长安网主办的“拥抱法治新时代踏上平安新征程”访谈活动。2018118陈官钳副局长接受三明市政府门户网关于以“创新社区矫正方法,助推三明平安建设”为主题的专访,并与4个网民在线交流,接受咨询。

  (五)加强沟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加强社会关切工作的回应,对群众特别是一些重大,突发事件、群体事件做法律解答,做好维稳工作,及时做好“12345”政府服务平台、“12348”法律咨询热线的答复工作,2018年共答复“12345”群众问题16件,且全部答复件都在规定时限内100%办理完结。解答“12348”热线平台法律咨询1716件。利用市政府门户网“政民互动/网上调查”平台与网民互动交流,2018年发布互动交流3项、收集网络调查1项。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并及时将3件提案议案办理情况在门户网站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市司法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历年来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2件(2017年),均涉及社区矫正工作,分别通过局门户网站和局矫正科邮箱申请,市司法局均通过邮箱进行回复。

  (二)依申请公开件办理情况

  2018年受理件数为0件;历年来受理件数2件,已答复2件(邮箱答复)。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说明

  2018年受理件数为0件,2017年收到的2件依申请公开件均已对申请人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自觉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全年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科室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完善,部分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展较慢,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电子政务等协同发展的机制有待完善。下阶段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严格贯彻执行《条例》。继续将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规定列入局机关年度工作绩效考评,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强《条例》学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从“被动公开”向“主动公开”、从“随意公开”向“规范公开”转变。

  二是落实《三明市司法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加强公开工作的自查、抽查,局办公室牵头及时整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是根据机构改革需要,做好并入单位公开事项的梳理,进一步完善公开事项目录。从便民利民角度出发,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处加大对与公众需求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力度。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三明市司法局

                 2019年1月15

  (此件主动公开)

计量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1

99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1

99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