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 最新文件

三明市司法局关于印发《落实城市社区治理工作“两单一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21 17:23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字号:

 

各县(市、区)司法局、市局相关科室:

  根据《中共三明市委办公室、三明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城市社区治理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明委办发202012号)文件精神,结合司法行政职能,市局研究制定《落实城市社区治理工作“两单一表”》,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城市社区治理工作,建立文明城市管理常态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满意在三明”品牌,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司法行政职能,将城市社区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重中之重工作加以推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要切实落实责任。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按照《两单一表》确定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对标对表,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市局相关科室要加强对基层单位的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对可推广复制的典型经验,要加以宣传推广;对进度较慢、落实不到位的,要及时督促整改,甚至加以问责。各县(市、区)司法局要切实担负起直接责任,督促本地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三、要务实工作实效。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切实解决城市社区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地在工作中需要向上提请研究协调的事项,请及时反馈市局。

  附件:三明市司法局落实城市社区治理工作“两单一表”

                               三明市司法局

                             2021年1月19日

附件

                                                        三明市司法局落实城市社区治理工作“两单一表”

  序号

  任务清单

  具体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

完成时限

  1

  探索建立市、县两级物业管理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调处机构

  ①在市城管局设立物业纠纷调委会;

  ①积极配合和指导市城管局牵头成立我市物业行业性调解委员会,指导调委会规范物业纠纷调解相关工作,配合市城管局制定出台物业纠纷调解有关制度;

陈官钳

促进法治科

2021年底

  ②指导调委会聘请行业有关人员、律师、相关专业人士为调解员,调解因车位、噪音、公共绿地及物业的使用、维修、养护、管理等问题产生的矛盾纠纷,搭建起第三方沟通平台,通过平等协商,化解物业纷争。

陈官钳

促进法治科

2021年底

  ②在梅列区、三元区试点街道,选取条件成熟的社区试点成立物业纠纷成立调解室。

  ①加强对梅列区、三元区司法行政部门业务指导,督促指导两区司法行政部门落实物业矛盾纠纷调解组织建设任务;指导两区司法行政部门将物业矛盾纠纷行业性调委会向社区延伸,选取条件成熟的社区,依托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试点成立社区物业调解室。

陈官钳

促进法治科

2021年6月

  ②明确专人负责物业矛盾纠纷调解,规范物业调解室工作制度,将物业纠纷调解员纳入“以案定补”经费补助范畴;引导激励社会力量参与物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邀请社会组织、业主代表等,参与小区环境保护、物业管理、邻里关系等领域的矛盾纠纷联合调处;

陈官钳

促进法治科

2021年底

  ③加强对调解员法律法规和调解业务培训,通过多层级的培训和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将调解员培育成社区“法治带头人”,实现在调解中释法,调解一个案例教育一片的工作目标。

陈官钳

促进法治科

长期坚持

  ③在各社区全面设立调解室或“评理室”。

  ①进一步健全完善街道、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托基层调委会全面建立物业调解室,加强对物业矛盾纠纷调处的培训和指导;

陈官钳

促进法治科

2022年底

  ②明确专人负责物业纠纷的调解工作,有条件的街道和社区试点聘请专职物业调解员,推进我市社区物业调解工作进一步发展。

陈官钳

促进法治科

2022年底

  2

  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①在全市每个社区至少培育5名 “法治带头人”,10名“法律明白人”;

  ①指导各县(市、区)司法局制定工作方案,制定“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基本条件和主要职责;

梁宣养

普法治理科

2021年5月

  ②指导各县(市、区)司法局从社区干部、党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乡贤能人、楼(栋)组长中组建“法律明白人”队伍;

梁宣养

普法治理科

2021年6月

  ③按照分级培训原则,年底前,县(市、区)司法局对“法律明白人”进行培训,市司法局对“法治带头人”和部分“法律明白人”进行集中培训;

 梁宣养

普法治理科

2021年12月

  ④市、县两级司法局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法律进社区和“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活动,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

梁宣养

普法治理科

长期推进

  市、县两级司法局建立激励机制,注重从“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中推荐各级各类先进典型。

梁宣养

普法治理科

长期推进

  ②推进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① 市、县两级司法局对已获得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实行亮牌管理。加强动态管理,以后每两年复核一次;

梁宣养

普法治理科

2021年5月

  ② 市司法局确定3至5个社区作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联系点;

梁宣养

普法治理科

2021年6月

  ③ 市、县两级司法局、民政局开展新一轮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选。

梁宣养

普法治理科

2021年底

  指导各县(市、区)司法局应在每个社区至少设置一个公共法治宣传教育阵地;

梁宣养

普法治理科

2021年底

  加大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力度,在全市推广可复制的创建经验。

梁宣养

普法治理科

2022年底

  3

  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管理

  社区矫正对象实现“零脱管”、“零漏管”、“零参加群体性事件”,重新犯罪率低于0.2%。

  ① 加大在社区中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力度,依法做好矫正工作;

  ② 每一位社区矫正对象,都成立有司法所工作人员、社区干部、派出所片警、社区志愿者组成的矫正小组,加强教育管控;

  ③ 制定“一人一策”的个性化矫正方案,并纳入网格化管理,定期走访帮扶,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④ 县级社区矫正机构、司法所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日常监管和法治教育等;

陈官钳

社矫局

长期推进

  探索社区矫正社会组织专业化试点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辅导、职业技能培训等,成立三明市至善社会服务中心,组织到社区开展心理辅导和法治教育活动。

陈官钳

社矫局

2021年

上半年

  加强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

  ① ①着力加强刑满释放人员衔接管控工作,实现全市刑满释放人员衔接率达95 %,重点帮教对象衔接率达100%。

  ①加强与监狱等部门联系,及时掌握刑满释放人员信息,落实 “一人一策”制度,成立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小组,实现“无缝对接”;

陈官钳

促进法治科

长期推进

  ②推进司法行政部门与街道、社区的协调配合,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做好服刑人员服刑期间的信息摸排和刑满释放前信息对接。

  ②全市每个乡镇街道按刑满释放安置帮教对象301配备专职社工。

  按照省上要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安置帮教专职社工配备列入安置帮教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并把此项工作纳入年终对县(市、区)考核的一项内容,长期坚持。

陈官钳

促进法治科

长期推进

  ③ 刑满释放安置帮教对象帮教率达到95%以上,安置率达到90%以上,重新犯罪率控制在2%以下。

  ①每个县(市、区)都建立起一个较为完善的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通过政府投入、社会支持等形式,试点建立多功能过渡性安置基地;

陈官钳

促进法治科

长期推进

  ②争取社会支持,把具有社会责任感、热心安置帮教工作的企业认证为安置就业基地,为刑满释放人员提供就业服务,帮助实现就业;

  ③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国家和地方出台的促进就业、金融信贷等支持政策,促进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社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