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司法局认真筹谋2017年工作
来源:沙县司法局 时间:2016-12-02 16:48
  

    近日,沙县司法局认真贯彻省第十届党代会和省委十届一次全会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五个四”的工作新思路:即推进“四项创新”、深化“四项改革”、提升“四项能力”、防控“四项风险”、补齐“四块短板”。

  一是推进“四项创新”。1.创新公共法律服务机制。全面建设县、乡、村(居)三级实体平台,切实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推向社会,惠及百姓。2.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打破时空限制,强化“互联网+普法宣传”,打造独具特色的法制宣传O2O平台,推动全民普法立体式、全时空、广覆盖。3.创新司法行政社会治理模式。在人调、社矫、法援、安帮等领域推行政府购买服务,促进司法为民工作的深入开展。    4.创新法治化管理手段。深入开展“法律体检”,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把关作用,以法律手段作为保障,让社会管理创新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二是深化“四项改革”。⒈深化社区矫正制度改革。深化特殊人员“1+8”模式创新,引入ISO9000质量体系管理模式,确保社矫人员无脱、漏管和重新犯罪。2.深化律师信用制度改革。全面落实省保障律师职业权利的实施办法,探索律师行业信用管理办法,积极构建律师和司法人员的新型关系。3.深化公证分配体制改革。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持续抓好公证绩效工资改革。4.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制改革。健全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构建“法官、律师、公证、法援、调解”五位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三是提升“四项能力”。1.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深化“百名干警进百村”活动,围绕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县“九大战役”提供法律服务,不断提升法律服务经济建设的贡献比重。2.着力提升队伍履职能力。加强党性教育、业务学习和作风建设,提高队伍履职能力和执行力。3.着力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紧制度笼子,严防腐败行为。4.着力提升文化建设能力。积极探索并建设融精神文化、物态文化、制度文化于一体的司法行政文化建设体系,增强干部职工归属感和职业尊荣感。

  四是防控“四项风险”。1.着力防控监管安全稳定风险。加强监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重点管控具有危险倾向的社区服刑人员,努力实现监管由“底线要求”向“质量要求”转变。2.着力防控公共安全风险。进一步健全动态排查预警和调处管控机制,完善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聚焦拆迁、劳资、医疗、环保、民间融资借贷等重点领域的矛盾纠纷,促进息诉息访。3.着力防控思想舆论风险。加强司法行政舆情的收集、分析、研判和处理,最大限度减少负面影响。4.着力防控队伍风险。坚持思想引导与制度约束相结合,严格管理和激励保障相结合,集中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

  五是补齐“四块短板”。1.下大力气补齐司法所建设短板。继续开展规范司法所创建活动,改变司法所软硬件薄弱的现状,全面提升司法所管理水平和履职能力。2.下大力气补齐信息化建设短板。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县局与基层司法所音视频系统对接,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3.下大力气补齐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短板。采取“律师事务所+司法助理员+法律工作者”组团服务方式,改变“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根子不达标问题,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4.下大力气补齐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短板。抓好人员招录、选调工作,改变司法行政队伍人员不足,特别是心理学等专业性人员不足的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