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司法局积极开展人民调解专项活动
来源:尤溪县司法局 时间:2017-04-28 15:29
  

    近日,尤溪县司法局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出发点,以化解矛盾纠纷为立足点,以开展“争”活动为抓手,及时行动,全面部署落实开展人民调解专项活动。

  落实责任,突出排查重点各乡镇相继召开排查大调解专题会议,传达文件精神,成立领导小组,落实排查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落实排查责任,重点排查辖区周边、高速公路、土地确权、环境整治、劳动争议等纠纷易发点,及时了解掌握纠纷苗头和发展趋势,确保做到排查“情况清、底子明、零死角”。

  二、措施联动,主动化解纠纷。一是落实例会制度。对重点疑难纠纷进行研判,商讨化解措施和办法做到“镇不漏村”二是强化反馈。管前等司法所通过电话QQ微信平台等现代通讯手段,实时了解各村居纠纷排查调处情况,预防和杜绝重大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暴力事件,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三是加强指导。联合中仙、汤川台溪等司法所通过以会代训深入现场、事前协商、民主座谈等方式加强对调解工作的指导,形成主要负责同志统筹调度、专职调解员协调落实、各调解骨干靠前摸排、各级信息员协作配合的矛盾纠纷排查格局。

  加强宣传预防结合预为先。把人民调解“三争”活动与人民调解专项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鼓励、引导人民调解员、人民调委会积极参加争写金牌调解书、争当金牌调解员、争创金牌调委会(调解室)”活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及时为群众释疑解惑,听取群众诉求,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

图片1

汤川司法所联合乡工作组、建管站、国土所调解重大纠纷

图片2

联合司法所通过召开业务培训会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指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