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沙县积极探索社区矫正“3+x”网格化监管机制

发布时间:2017-11-30 10:17    来源:沙县司法局    字号:

  

  今年以来,沙县司法局积极创新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管理,探索建立“3+x”网格化监管机制,在4个乡镇开展“3+x”网格化试点,将社区矫正工作触角向村级延伸,对社区服刑人员实行精准监管。截至目前,4个试点乡镇共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01人,无一发生脱漏管和重新犯罪,社区服刑人员违规违纪率远低于其他乡镇,取得良好效果。

  一、整合资源,社区服刑人员纳入网格进行监管帮扶。一是依托综治分网格。主动对接综治部门,以乡镇为骨干网络,由乡镇根据村所辖范围、分布特点、人口数量、居住规模、群众生产生活习惯等因素,划分村级网格;各行政村以自然村落、村民小组为基本单位,划分单元网格。二是依据网格定规模。将社区服刑人员纳入农村两级网格进行管理,单元网格内社区服刑人员不超过3人,村级网格不超过10人,确保两级网格员能有效发挥作用。三是依靠“小组”共监管。对每个社区服刑人员建立相应的“3+x”网格小组,按照“网定格、格定责、责定人、人定点”要求,形成司法所、村级网格、单元网格为主体,公安民警、村居委会、社会工作者、专职调解员、社区党员、志愿者、社区服刑人员家属、所在单位等为辅助力量的社区服刑人员监管帮扶体系。

  二、无缝对接,有效预防社区服刑人员脱管失控。一是基本信息有效对接,社区服刑人员“底数清”。司法所将新入矫社区服刑人员基本信息及时发送给村级网格,导入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两级网格员入户核实基本信息,对网格内社区服刑人员家庭情况等做到了心中有数。二是日常信息及时反馈,社区服刑人员“动态明”。两级网格员定期开展入户走访,收集社情民意,开展治安巡逻,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将网络内社区服刑人员日常活动、思想动态、家庭社会关系、言论倾向、生产生活等信息进行汇总整理,及时反馈至司法所,实现可疑情况早发现、早预警。三是双向信息共建共享,社区服刑人员“帮扶好”。司法所将社区服刑人员请假外出、教育奖惩、帮扶等信息发送至村、单元两级网格,网络员及时将社区服刑人员家庭情况、经济状况、思想变化等动态信息进行反馈,双向互动有效掌握网络内社区服刑人员总体情况,帮扶政策呈现出良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建立机制,实现社区服刑人员网格化监管长效开展。一是建立综治考评机制。积极协调综治部门,将“3+x”网格化监管工作列入各乡镇综治考评内容,明确乡(镇)村两级社区服刑人员网格化监管工作考评事项和两级网格员日常工作内容,促进3+x”网格化监管责任有效落实。二是建立网格员业务培训机制。针对网格员工作职责、日常工作事项,建立社区矫正业务定期培训制度,对两级网络员进行专门培训,使其了解社区矫正有关法律知识、掌握社区矫正工作流程、清楚信息收集等重要事项,切实发挥好网格员参与社区矫正监管的“末梢”作用。三是建立“3+x”网格小组联席工作机制。吸收两级网格员作为矫正小组成员,参与社区服刑人员出入矫宣告。司法所定期召开矫正小组会议,点评社区服刑人员表现,通报相关工作落实情况,社区服刑人员人机分离、私自外出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违规违纪率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了90%,对社区服刑人员稳控能力持续提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