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明溪县“六个一”掀起“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普法学法热潮

发布时间:2017-12-05 14:41    来源:明溪县司法局    字号:

  

  今年12月4日,是第四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十七个全国法治宣传日,明溪县依法治县办牵手各乡镇、部门、中小学校等单位,通过“六个一”扎实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系列活动。

  一是开展一次集中普法。县依法治县办牵头40多个部门,在综合市场、金茂广场设立法律服务咨询和宣传点,为过往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在固定摊点设立党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服务岗,为老、弱、病、残、孕、农民工、妇女、未成年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全县各党组组织集中学习《宪法》。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3500多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件。

  二是召开一场法治座谈。县司法局作为“12·4”法治宣传活动组织部门,率先以座谈形式在单位内部组织全体干部重学《宪法》,进一步学深悟透《宪法》精神。参与座谈干部结合岗位职责、履职实际,纷纷发表了学习《宪法》心得,并表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要从日常工作细节做起,严格依法行政,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做一名不忘公仆初心的司法行政干部。

  三是推送一条法治信息。联合电信、移动两家大型通讯公司,通过发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保障人民美好生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等法治短信,提高群众对“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知晓率和参与率,引导全社会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活动共发送法治短信50000余条。

  四是组织一场志愿活动。组织全县300多名社会志愿者进村入户、到市场企业等各人流集散地,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为村民、企业经营者、小摊贩等推送宪法法律常识,有力提升了全民依法诉求、依法经营的法治意识,为推进依法治县进程,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夯实了群众基础。

  五是选送一堂法治教育课。深入全县各中小学校,围绕校园安全、平安出行、学法从娃娃抓起等内容,开展课堂互动、提问解答、观看法治动漫、以案释法等形式,为孩子们送去生动有趣的法治知识课。全县共到11所中小学校开展送法活动,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00多份,开设法治课10节。

  六是收看一个法治节目。组织全县党政机关干部收看“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暨“律师在现场——公益社区行”启动仪式、《今日关注》栏目及全省各地“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的情况等法治节目。此次活动,共有3000多名行政、事业单位干部收看了法治节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