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我们,是志愿者

——永安市社区服刑人员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12 15:29    来源:永安市司法局    字号:

   

  

  今年以来,永安市司法局改变原单一、传统的社区服务管理模式,把社区矫正与文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以社区服刑人员志愿参与社会志愿服务的形式,将社区服刑人员转化为社会志愿者,组建成“启航志愿者服务队,此举在全市走在了的前列。


  永安市启航志愿者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开展了许多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他们化身为:

  文明新风“倡导者”


  担当劝导员,在人行横道两边进行文明劝导,引导市民有序文明有序过马路、给行人指路等等。

  城市环境“清洁者”


  走上街头,开展清洁城市志愿服务活动,为文明城市检查贡献力量。

  福利爱心“捐赠者”


  永安市司法局建立社区矫正公益劳动基地,定期组织社区服刑人员集中公益劳动,将劳动成果赠送给市爱心协会,由该协会代为将这些劳动果实分配给永安市福利院、老年公寓及敬老院等社会福利机构。


  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志愿服务,实现社区服刑人员从被动管理到主动奉献的三大转变。

  身份的转变

  改变传统服务模式和理念,将社区服刑人员转化为社区服务志愿者,实现从尴尬身份向爱心使者身份的转变。

  态度的转变

  改进提升社区服刑人员社会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让社区服刑人员由被动接受改造向主动服务社会转变。

  服务方式的转变

  改变传统的公益劳动形式,引导其向更具社会效益的志愿服务转变,对于社区服刑人员更好地实现非监禁刑罚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修复社会关系,降低重新违法犯罪风险。

  永安市启航志愿者自成立以来,开展了各种志愿服务10余场次,累计开展帮助孤残168人次,累计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这一创新做法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办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