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宁化县围绕五“要”开展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教育管理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18-04-24 16:21    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一要加强基础建设。结合司法行政业务大楼建设工程,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县级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和社区矫正监管平台建设,实现省、市、县三级社区矫正工作信息互联互通,逐步实现规范、严密的矫正网;推动安置基地建设,联系县重点企业,落实两个以上企业建立两个刑满释放人员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为刑满释放人员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二要严格监督管理。根据社区服刑人员矫正期限、现实表现的不同,实行严管、普管、宽管分类管理,充分运用电子腕带等新技术,落实“日定位、周听声、月见面”工作措施,实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确保全县社区服刑人员不脱管、不漏管,2018年重新犯罪率控制在0.2以下,并逐年下降。

  三要开展集中教育。做实做细做深直接监管,探索社区矫正教育模式,将客家文化和红色文化融入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矫正内容,教育引导社区服刑人员坚守和传承客家人立身处世、创业持家的祖训家规,追溯红色岁月,铭记历史,弘扬长征精神,不断促使社区服刑人员学习好、教育好、改正好,县级将建设4个以上客家文化、红色文化现场教育示范点。

  四要落实惩戒制度。对违反监管规定的社区服刑人员及时依法给予警告,提请治安管理处罚,对符合法定条件的,依法提请收监执行刑罚,及时开展警示教育,促使社区服刑人员自觉遵规守纪、自觉接受矫正。严格执行请假外出、居住地变更制度,对不符合请假外出和居住地变更条件的对象一律不予审批,确保社区服刑人员管控到位。

  五要做好安置帮教。严格刑释人员分类管理,细化涉黑、涉恶、涉枪等重点对象衔接方案,明确交付方式,切实落实必接必送无缝衔接。积极建立“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教工作小组,确定帮教责任人,制定帮扶措施,特别加强“三无”“三假人员”安置帮教,帮助就业,切实实现教育转化。

  (宁化县司法局 张婷婷)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