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明溪县社区矫正社区服务清单增加两项重要内容

发布时间:2018-05-23 16:49    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日前,明溪县社区矫正社区服务清单上增加了两项重要内容——“护鸟令”和“植树令”。

  “护鸟令”,由县人民法院向犯非法狩猎罪的社区服刑人员发出,并签订《保护鸟类资源承诺书》。县社区矫正中心与司法所共同督促该类人员在社区服刑期间,自觉履行保护鸟类资源的义务,禁止从事一切有害鸟类资源的行为,积极参与爱鸟、护鸟的法治宣传活动,积极检举揭发破坏鸟类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推动明溪县“观鸟圣地”生态品牌建设。

  “植树令”,由县人民法院向犯盗伐、滥砍滥伐等破坏生态植物的社区服刑人员发出“植树令”,并签订《植树复绿承诺书》,限低不限高,至少标准为破坏多少植树多少,并鼓励主动、积极参与公益生态林的维护等各类生态修复,同时采取缴纳保证金由林业部门协助种植树木、“以案释法”开展生态法治宣传教育、现身说法的形式教育身边人等多种方式,提升效果。

  现已发出“护鸟令”1份,“植树令”31份,为执法部门提供各类破坏生态的线索10多条,种植树木面积达300多亩,缴纳植树保证金20多万,法治宣传20多场次,发放各类鸟类、植物等生态方面的法律法规资料5000多份,开展“以案释法”10多场次。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