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沙县司法局探索智能化教育管理模式提高社区矫正质量

发布时间:2018-06-19 11:12    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1.jpg

  

  一是日常监管更灵活。依托福建社区矫正管理系统,实现“采集流、信息流、工作流”的信息化:指纹+人脸识别进行人员信息采集及考勤;定位手机实施动态监管;社区服刑人员的日常报到、学习教育、社区服务等工作管理信息及时录入更新。利用协同通信视频系统实现全县社区服刑人员的集中点验、入矫宣告、解矫宣告等重要环节的监管,提高信息化监管等级。

  二是微信沟通更便捷。通过对社区服刑人员朋友圈的关注和定期微信交流,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和内心感受,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个别教育。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定位功能和手机拍照功能,与社区服刑人员管理定位结合起来,不定期进行随机抽查,通过其立即传送所在位置信息,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实时动向,避免脱管、漏管现象的发生,达到了零距离的实时监管。

  三是“掌上”帮教更智能。打造“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关注“法治沙县”微信公众号后,可进入“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中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数模块学习相关时事政策、法规,进行技能培训在线申请,解决他们就业、技能培训等方面的问题。目前已有8人通过技能培训在线申请,参加了沙县小吃创业及电商培训,为他们的创业就业奠定了基础。

  (沙县司法局 汪晞 黄文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