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泰宁县司法局“做学问”推动社矫新规规范执行

发布时间:2019-04-18 14:28    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近期来,为进一步完善了我省社区矫正工作制度体系,规范我省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工作、打造社区矫正“福建模式”,省司法厅连续下发多个规范性文件指导社区矫正工作,泰宁县司法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以“做学问”多项措施推动社矫新规规范执行。

  “做”,严格贯彻落实各项社区矫正规定。通过前期走访,了解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家庭情况、近期状态及思想动态,做好交接准备。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推行个别化矫正管理,把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卢某直接纳入县局监督管理、教育帮扶;严格规范矫正宣告程序,严把出入矫宣告关口,规范社区矫正宣告流程,以庄严的仪式感强化严肃性和威慑性,提高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认识,4月份以来县局解矫宣告4人,入矫宣告4人;严把社区矫正“入口关”,规范审前调查调查人员和程序,年初就严格执行2个行政编制人员共同进行审前调查程序,针对个别乡镇司法所编制人员不足问题,由县局直接派员共同进行审前调查,今年以来共做29份审前调查。

  “学”,认真学习研讨各项社区矫正新规。2月份以来就及时下发社区矫正新规到各乡镇司法所,由各司法所长认真学习领会几个社矫新规文件精神,并认真思考新规执行(试行)后要做的事情及改变;召开第一季度矫情分析会,组织学习社区服刑人员分类管理规定、考核奖惩办法及刑事执行一体化建设等文件精神,研讨实际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并提出意见,对之后的相关工作进行分工部署;329日,组织县局社矫科工作人员、各乡镇司法所所长、负责人、司法协理员等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认真收看学习由省厅解读、培训《福建省社区服刑人员分类管理规定(试行)》和《福建省社区服刑人员考核奖惩办法(试行)》,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任务。

  “问”,加强问题收集推动工作措施到位。开展社区矫正新规落实执行细节及措施不到位问题收集,上报请示上级市局及省厅,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措施、细节到位。召开社区矫正联席会议,通报各项社区矫正新规给县公检法等部门,对新规要求、措施进行细致讨论,收集相关部门意见;加强乡镇司法所落实社区矫正新规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能予解答、解决的提供相应意见,不能解决的请示汇报上级部门后再予解决;认真总结社区矫正新规实施过程阶段性成果及存在苦难和问题,加强信息化建设,落实问题及措施整改,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标准规范。

  (泰宁县司法局 陈江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