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改革添活力 创新服务促发展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19-07-19 09:35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深化公证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公证制度的作用,推动永安市公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永安市司法局采取三项措施不断深化公证改革,助力永安公证增添活力。

  一是推进公证体制改革,提升公证服务水平。为进一步发挥公证制度作用积极推进公证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永安市公证处改革的实施方案》提交永安市委、市政府研究审议通过。该方案对公证处内部运行制度、人事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分配激励制度作出了规划安排,并且明确了经费方式由财政核拨改为经费自给,于20196月开始财务独立核算,有效调动了公证处及其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公证服务需求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是打通公证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行公证“减证便民”四项举措。为切实做好公证服务减证便民,永安市公证处出台并推行四项措施,切实便民惠民:①对已具备基本条件,主要的证明材料齐全,仅缺少次要的证明材料的公证申请先行予以受理,公证员将拓宽公证业务信息核实渠道,代为调查取证,代办领事认证、文书送达上门等一站式便民服务;②推行公证云在线服务平台在线预约办理公证,提高了办证效率,节省了当事人办证的时间,真正做到让百姓办证“最多跑一趟”,逐步实现“足不出户、公证到家”;③为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上门服务、优先受理、优先出证;④对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开展公证法律援助,减免公证服务费用,真真切切让温情服务暖人心。


  三是公证参与司法辅助,助力破解“送达难”。20178月,永安市公证处即与永安市法院对接,从送达方式改革这个“点”着手试点工作,在永安市法院设立“公证参与司法送达服务中心”,由公证处派员参与法院诉讼文书的直接送达、留置送达、手机短信送达等司法送达事务,探索开展送达调解、送达执行等工作,提高送达效率与送达公信力,减轻当事人诉累和维权成本,推动司法资源的合理配置与高效利用,促进“诉讼+公证”融合发展。20185月,“公证参与司法送达服务中心”升格为“司法辅助中心”,全面参与法院的送达、保全、执行、多元调解等司法辅助事务,不断深化“一路送达、一路调解、一路执行、一路普法”的做法,真正做到了让当事人省钱又省事,让审执团队省心又省力,为建设平安永安、法治永安添砖加瓦、保驾护航。2019年,永安市公证处继续深化公证参与司法辅助工作,联合永安市法学会、永安市人民法院共同成立“永安市送达创新与发展研究会”,系全国首个专门从事送达工作研究的团队,将进一步推进司法送达和行政送达的实践与创新,为保障公民权利、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持。


  近年来,为了让公证服务走进千家万户,让公证切实解决当事人的痛点、难点问题,而不停留于一纸证明文书,永安市公证处积极主动转变服务方式,努力履行“公证在您身边”的服务承诺,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提供优质的公证法律服务且一直秉承优质、高效、便民、负责的服务准则。今后,永安公证将以此次改革为契机,尝试打造“公证法律服务生态链”,为当事人提供“全程式法律服务”,延伸证前、证后服务,力争让群众少跑腿,努力打通“公证最后一公里”,实现公证社会价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