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司法局五项措施强化律师行业监督管理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19-11-06 16:43

   一是充分发挥依法行政顾问团作用。该顾问团自2015年成立以来,借助优秀律师工作者力量,为市委市政府、大中型企业和省、全市重点工程等提供全方位的法律顾问服务。今年来顾问团为市委、市政府审查修改各类合同协议48份,解答法律咨询60余次。 

  二是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 261个村(社区)均聘有法律顾问,实现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有偿服务比例为100%,村 (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36个,占村 (社区)法律顾问总数的13.8%。今年来,全市村 (社区)法律顾问共向挂点村(社区)提供服务500多件次,接访咨询600多人次。村(社区)法律顾问深入基层开展了大量工作,在增强农村干部群众法治意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是进一步加强律师党建工作。经市政府直属机关党委批准,整合原先三个律师事务所律师党员,于8月份成立了永安市律师联合党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律师开展了慰问八一村困难党员、上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多次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律师的党性修养,加强党员律师的服务意识。局党组成立调研组,对律师党建工作开展调研活动,形成《凝心聚力 促进律师事业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 

  四是强化律师的日常监督管理。认真开展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双随机”检查工作,截止9月,共对全市8家法律服务机构开展随机检查。针对个别所不规范收案、不规范收费情况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出台《关于规范律师事务所统一收费统一收案的意见》,要求各律师事务所严格执行“四统一”制度,规范法律服务市场。 

  五是做好律师参与扫黑除恶斗争。切实发挥监督管理职责,下发《关于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工作要求的通知》,要求各律师事务所凡代理涉黑恶违法犯罪案件的,实行备案制度。今年来共有16件由律师代理的涉黑案件办理了备案。 

  今年来,全市9家律师事务所共办理各类案件2240多件,担任法律顾问150余家,涉案标的达4亿余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