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共克时艰——梅列司法行政人的战“疫”行动
来源:梅列区司法局 时间:2020-02-22 22:45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大家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梅列区司法局严格按照上级指示,迅速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全力以赴投入战“疫”一线,助力疫情防控,誓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战“疫”行动如火如荼。

  一、闻令即动,吹响疫情防控号角

  迅速成立梅列区司法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指挥体系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志华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担任组员,总领全区司法行政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区司法局疫情防控应急小分队和区司法局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到区委、区政府部署的疫情防控工作;成立梅列区司法局疫情防控工作队。以司法局机关、社区矫正中心以及辖区各司法所创建包干区域为重点范围展开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二、多措并举,加强“疫”情防控

  面对疫情,梅列区司法局对机关、社区矫正中心、各司法所进行严格的消毒和卫生打扫。实时发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最新通报、传播途径及症状体现。同时实行有事报告制,做好自查筑牢防疫底线。即:所有干部职工,如有亲友从湖北省返明,或者自己及家人有异常反应,必须立即在群中上报,对晚报、瞒报、漏报疫情及延误治疗的相关人员严肃追究责任;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对象防控措施。通过全面排查、重点隔离、每日报告、法规宣传等措施,严密部署积极做好重点人员防疫工作;抗击疫情,党员带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局党组特向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党员发出倡议,目前局党员积极响应,冲锋在前;局广大干部职工及司法所工作人员均积极参与挂包社区龙岗社区的卡点值守防疫工作,对外出人员进行劝返,做好外出人员登记记录,宣传防疫相关法律知识,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三、广泛宣传,注重全方位法宣阵地

  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与相关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协调推进,以雷霆万钧之势,铺天盖地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并充分运用现有普法宣传阵地,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栏张贴疫情防控普法挂图,通过“村村通”“垃圾收集车”播放疫情防控普法音频,在LED屏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确保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无死角,让广大群众更加理解、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法治氛围提供法治保障。此外,局机关还通过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健康知识展板,加深干部职工和过往群众的防控意识和健康知识储备。


  四、精细排查,用脚织密“防控网

  局机关及各司法所值守人员化身志愿者不辞辛劳、不计得失,舍小家顾大家、舍小爱成大爱,积极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致力于全天候值守、地毯式排查、高效能调解、精细化服务。采取轮流上户工作机制,每日坚持按时到岗到位,严格执行号令,主动宣传劝阻行人,进出进行登记,并对所属包干区内的居民进行上户宣传管控;在各小区门前粘贴宣传标语,专属巡逻岗每日进行社区排查,针对外来人员及车辆信息进行登记,并联动社区入户查看。同时主动上门排查外来人员信息,时刻关注片区疫情。


  五、群防群控,携手筑牢疫情防线

  疫情当前不分“内外”,群防群控,各司法所转变传统模式、调整工作思路,加强监管力度,开展专项排查,坚持法、理、情相融合,做到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多措并举做好社区矫正疫情防控工作:利用系统平台、电话、微信、视频等线上方式,对梅列区156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日常摸排,将湖北籍和请假外出省外途径湖北的社区矫正对象列为重点监管,要求他们居家隔离,每日报告身体状况,同时将情况报备至市司法局;每日采用线上方式,对所有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通信联络、信息化核查,分析其24小时轨迹。针对春节期间请假外出的社区矫正对象销假问题,采用微信共享定位、视频销假等方式,避免到所报到、出现人员聚集。为最大限度减少传播风险,已暂停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报到、集中教育和集中社区服务等活动,采取电话、微信、短信、新媒体等方式进行线上宣传教育,实现日常教育不间断。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梅列区司法行政人将坚决服从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积极贯彻落实区防疫防控任务,上下同欲、戮力同行,切实肩负起疫情防控责任,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