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疫情防控期间“人民调解”不打烊
来源:永安市司法局 时间:2020-03-04 13:57

  为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和谐稳定,永安市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本职,发挥优势,有针对性地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人民调解工作,主动发挥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宣传动员和纠纷排查化解作用,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强调矛盾纠纷调解责任。要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强化责任、精准施策,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法治保障,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职能作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调解职能落实到位,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调解需求。

  二是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要求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通过微信、电话等信息化方式,及时掌握矛盾纠纷的动态走向,摸清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矛盾纠纷线索,了解和掌握群众关切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针对因防控疫情所采取的应急措施引发的商品供需、交通出行、劳资关系、市场摆摊等热点难点矛盾,要主动排查、建立台账、及时介入、有效控制。

  三是发动调解员参与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全市人民调解员熟悉基层民情的优势,发动人民调解员参与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参与所在村(居)的消毒防护、值班登记、物资保障、爱心捐赠,为基层疫情防控筑起了坚实屏障。

  四是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要求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在疫情防控处置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减少疫情防控期间各人民调解委员会人员流动,降低疫情扩散风险。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涉疫情纠纷7件,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