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古县村“三治”合一抗疫情
来源:沙县司法局 时间:2020-04-01 13:43

  “我是村干部,给武汉返乡人员送物资,我去!”“我是党员,村口值班把我也排进去吧。”“我是法律明白人,村里取消庙会活动,我支持。”,“为武汉捐款算我一份!”古县村书记林培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常被这类话语感动。面对疫情,沙县古县村充分展示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魅力,做到“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党员、干部、法律明白人齐上阵,疫情期间古县村外省外县返乡124人,其中湖北省返乡16人,都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未发生脱管漏管现象,全力守护好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自治为基,凝聚力量联防联控

  古县村发挥居民自治的巨大力量,根据需要召开村委会制定古县村疫情防控各项制度,并第一时间将会议记录复印件和疫情防控制度在村公开栏上公开,使疫情防控工作得到村民的支持和配合。古县村发动群众联防联控,成立了“古县村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古县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依据“细网格、微单元”原则,对居家隔离群众做齐随访、服务、观察,对村民外出做到有序知情,上下一心做好疫情防控。

  法治为本,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  古县村将《疫情防控有关法律知识问答》电子版发到村两委班子工作群、组织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在线观看《律师释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节目等,提高工作人员依法防控能力。利用电子显示屏打标语、宣传栏贴海报、广播播放《依法防控抗疫情》快板书、主干道拉横幅、微信群转微文等途径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和防护措施,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知识。在隔离管理、劝阻聚集遇到不理解不配合时,在指导辖区企业做好复工复产防疫安全时,把规章制度的落实和监督执行贯穿于全过程,让法治时时生威、处处发力。

  德治为先,榜样引领助力管理

  古县村老村委、退休干部、企业家、退役军人等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带头捐款捐物、主动简办婚丧嫁娶、支持取消庙会等聚集活动。古县村村民们定向捐赠武汉市19716元用于新冠疫情防控。在防疫物资匮乏时,沙县古村食品有限公司捐赠100个口罩、退役军人曾俊茂捐赠30个口罩用于古县村疫情防控一线,让广大村民感受到温暖,激发和汇聚抗击疫情的动力和活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