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四步走”推进“法润童心”计划 关爱留守儿童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0-06-02 16:52

  沙县作为小吃大县,60%以上的农村劳动力在外经营小吃,留守儿童问题较为突出。针对这一情况,沙县司法局把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作为法治惠民的内在要求,结合“法润童心”专项计划,为留守儿童送去了法律关爱和人文关怀。

  一是组建留守儿童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团。沙县招募7名律师组建了留守儿童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团,同时将现行的“轮流指派律师事务所”的法律援助模式,改变为“轮流指派”与“根据案件特点有针对性指派专业律师”相结合的新模式,为留守儿童提供专业、优质的公益法律服务。

  二是配备律师法治辅导员。深入推进“法律进学校”工作,结合“法润童心“专项计划,聘请23名律师志愿者为36所中小学的法治辅导员,在各学校公布法律求助公共邮箱、12348法律帮助热线、律师法治辅导员电话为学校依法治校、依法保护留守儿童合法权益,提供意见建议和法律咨询服务。

  三是部门协作开通留守儿童维权绿色通道。县司法局与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妇女联合会等多家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机制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确保为涉及伤害留守儿童事件等法律援助申请提供“一站式”服务,做留守儿童的“保护墙”。

  四是律师进校园开展“返校复学法治第一课”活动。围绕近期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律师深入到各中小学开展“复学法治第一课”活动,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向中小学生普及疫情防控、预防毒品、防范校园欺凌等与青少年息息相关的相关法律知识,让同学们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为自己的安全保驾护航,为平安、和谐校园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范慧娟、杨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