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司法局“三普法”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0-06-02 16:53

  一是梳理职能中普法。今年年初制作司法行政法治宣传手册,将司法行政主要职能、业务办理渠道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依据浓缩在宣传手册里,便于基层群众快速了解司法行政职能,依法依规申请办理司法行政相关业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高司法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效率。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将《宪法》《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条例》《社区矫正法》等涉及司法行政职能的法律法规列入2020年普法责任清单。把落实普法清单责任具体分解到各职能科室,明确普法重要时间节点、普法责任人和普法内容,切实推行“谁服务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

  二是编写案例中普法。积极编写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经典案例,将案例释法过程作为普法素材进行宣传,为群众答疑解惑,传播法治精神。其中,《大田县开展“学生带法回家”社会实践活动》《大田县开展“护青园”法治教育夏令营活动》等2篇法治宣传案例入选全国司法行政案例库,法律援助案例《解答张某民间借贷纠纷案例》入选福建省“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精选咨询案例100例,《论夫妻共同财产举证难之制度救济》获三明市律师协会2019年律师论文研讨评比一等奖,9份人民调解案例被评为市级金牌调解书。同时融合热门影视“以案释法”,其中《看剧学法,找bug》等多篇微文被政法微信公众号采用。

  三是服务管理中普法。围绕司法行政职能,在调解纠纷时注重向群众宣传法律、政策以及行业的专业知识,提高人民调解公信力和成功率;精选《人民调解法》知识,走村入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人民调解法》,引导基层群众依法申请人民调解。在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时,做好释法析理工作,引导当事人按程序表达诉求,理性维权;通过升级12348法律援助热线、设置法律服务窗口、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等,积极接受群众法律咨询,今年来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312次。创新开展《社区矫正法》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制作《社区矫正法》宣传小视频,将新法中蕴含的重要精神通过100道题库和近7分钟的视频呈现出来,方便群众全面、系统地了解新法。(吴丽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