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创新“三三三”大调解工作模式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0-06-03 11:08

  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助力“无讼村”建设,今年来宁化县司法局积极创新“三三三”大调解工作模式,构筑“大调解”工作格局,在全县形成“调解优先”理念,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即:县、乡、村“三级联调”,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排查预警、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三项联合”,成功排查化解951件矛盾纠纷,坚决做到矛盾不上交。

  一是构建三级联调平台,夯实调解组织网络。依托县人民调解中心、统筹乡镇和各村居调委会,构建县乡村三级调解平台,充分发挥县级人民调解中心指导引领作用,推动在程序安排、效力确认和法律指导当面的有效衔接,加强信息互通共享,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在全县掀起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工作热潮。在县人民调解中心的牵头下,组织县人民调解中心、乡(镇)调委会、村调委会三级人民调解员进村入户,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切实做到乡(镇)不漏村(居)、村(居)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做到排查“零死角”。严格落实日常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的排查工作机制,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落实情况纳入平安建设考评内容,要求县每月、乡镇每周、村每天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对于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重点人员,及时梳理归纳,按照“一案一档”的要求,建立完善工作台账,逐一研究化解措施,明确化解责任,制定化解方案。对婚姻家庭、邻里、房屋宅基地、山林土地等一般性矛盾纠纷,提前介入、当场调解;对陈年积案、信访案件等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启动多元化解机制,合力攻坚化解。落实矛盾纠纷跟踪回访制度,防止反弹,巩固调解成果。每月月底各级调解组织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台账分别上报县政法委和县司法局,做到全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951件,成功化解931件,成功率98% ,其中涉疫情矛盾纠纷17件,涉企业复工复产2件,均已落实稳控责任人员,列入矛盾纠纷化解清单。

  二是构建三调联动“大调解”格局,重点突出“人民调解+司法确认”优势。注重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结合起来,完善多渠道解决争端的机制,采取多种手段、多方参与、互相配合、协同作战的方法,对纠纷进行综合治理,形成社会化三调联动“大调解”格局。重点突出“人民调解+司法确认”优势,强化与法院的衔接联动,进一步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面向社会,大力宣传人民调解、司法确认零收费的优势,引导当事人运用“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司法确认案件可强制执行的优势,获得人民群众的高度好评,第一季度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法院移送委托调解的民间纠纷141件,其中司法确认案件44件,同比增长6倍,大大地提高了宁化县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公信力,基本实现基层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三是构建三项联合工作方式,“调解+普法+律师调解+融媒体”模式到位。探索人民调解工作新模式,整合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职能,形成排查预警、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三项职能联合工作方式,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向源头治理转变,实践中形成有效的“人民调解+普法+律师调解+融媒体+”工作模式,将人民调解工作与普法教育相结合,司法所工作人员在日常调解群众纠纷时,对纠纷适用的法律问题详细讲解,将调解与普法相结合,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促调解。将人民调解工作与法律服务相结合,对于常见性、典型性、社会关注度高、疑难复杂等矛盾纠纷案件,由县司法局9名公职、法援律师组成的法律服务工作专班介入,现场解读宣传与案件相关的法律法规。借助融媒体优势,将人民调解工作与融媒体相结合,与县融媒体中心达成长期合作模式,对于典型案例、重点案例由县融媒体中心全程拍摄,剪辑成微视频,在电视台和公众号平台同时播出,以调促教,通过以案释法、公开调解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向社会宣传人民调解工作,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知晓率,使人民调解工作赢得群众信任,在全社会形成“调解优先”的社会理念,筑牢“矛盾不上交”的基层防线。目前共在省综合频道电视台拍摄播出《人民调解有一套》节目3期,“平安三明”微信公众号已推送2期调解普法案例。创新调解工作宣传模式,制作鲜活调解典型案例人民调解动漫,投入各媒体和户外显示屏播放,提高人民调解社会知晓率。(孙铃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