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司法局出实招、展亮点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1-04-07 16:33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为将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尤溪县司法局坚持政治引领,突出政治建队,出实招、展亮点,将教育整顿开展得有条不紊、有声有色、亮点纷呈。

  一是建立“日梳理、周会商、月小结”工作机制,落地落实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每日由局教育整顿办梳理前一日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和当日工作要点向分管领导、主要领导汇报,重大事项由领导协调解决,每周召开领导小组及专班会议,对上周的工作情况进行梳理点评,会商存在的困难问题,确定本周主要任务和措施,每月月末对当月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梳理特色亮点工作,确保教育整顿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有效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创新“领导领学+视频联学+片区共学”学习模式,确保全员参与、学有实效。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尤溪县司法局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紧扣忠诚纯洁这一根本要求,围绕学习教育内容,制定《尤溪县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方案》《尤溪县司法局学习教育环节安排表》《尤溪县司法局4-6月学习教育计划安排详表》,明确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内容,局党组班子成员自觉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轮流进行集中学习领学,以上率下,在全系统掀起学习高潮。“视频联学”有效克服工学矛盾,根据干部大部分在乡镇司法所,人员分散、交通不便等实际,充分运用现有的县人民调解视频系统开展机关与司法所干部视频联学,以视频为媒介,积极利用业余时间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切实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片区共学”互学互促共提升,按地缘、风俗相近原则将全县15个乡镇司法所分为洋中、新阳、城关、西城四个片区,明确每个片区的分管领导,按照片区划分、包区指导、优势互补、有利工作的原则积极开展集中学习和警示教育,如:3月30日洋中片区所有干部集中在洋中司法所开展警示教育,由曾因人民调解工作不力被问责的洋中司法所原所长陈友道开展现身说法,深刻剖析其违法违纪的心路历程及被问责后的感受,各参会人员围绕人民调解工作风险点深入开展研讨;新阳片区所有干部集中在新阳司法所开展集中学习及警示教育片区会,由新阳司法所所长陈振杓通报新阳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余友田重新犯罪案例,各参会人员围绕社区矫正工作风险点开展交流研讨;西城片区围绕法制宣传风险点开展警示教育及交流研讨;城关片区围绕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风险点开展警示教育及交流研讨;局机关干部积极通过观看纪录片、开展微党课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片区共学”模式,既整合力量、提升水平、补齐短板,又使干部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切实受教育受警醒,让学习教育更深入有力,切实筑牢全体干部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

  三是巧借朱子文化教育,推动廉政教育入心入脑。朱子廉洁思想,是朱熹理学思想的有机部分,是治国安邦的思想锐器之一,对南宋廉政制度建设发挥过积极的作用,对当今社会廉政建设亦有积极借鉴意义,尤溪县司法局立足朱熹诞生地独具的人文优势,深入挖掘朱子学说中的民本思想和廉政肃贪主张,开展朱子特色廉政文化教育。3月23日组织全体干部参观位于水东新城的廉政教育基地“清风园”,以实地学习考察的形式开展深刻的廉政教育活动,让全体干部切身感受以朱熹民本思想和廉政肃贪主张等内容的廉廊、廉亭、廉栏、廉墙、廉路,以及以朱熹倡导的七‘静’(静、净、镜、劲、敬、儆)原石朱熹手迹镌刻等景观带。3月28日组织全体干部前往朱子文化园参观考察朱子文化苑、朱子博物馆、南溪书院、开山书院,在全体干部心中播撒廉政的种子,促使其汲取朱子文化精华,感受传承朱子家训,培育良好家风,以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民风的转变。(郑丽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