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司法局创新学习方式有成效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1-04-07 16:34

  大田县司法局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拓宽学习载体,克服工学矛盾、条块矛盾,深入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学习有实效。

  一是集中+自主。组织全体司法行政干部及辅助人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政治理论知识,做到一起读原著、学原文、悟真理,一起研讨,一起交流,实现相互督促、相互进步。梳理个人学习参考资料,要求干部合理安排时间,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并做好学习笔记。自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组织集中学习28场次。

  二是线上+线下。开通“大田司法”微信公众号,巩固网络宣传平台阵地,落实新媒体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及时发布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实际成效,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营造良好网络舆论环境。加大线下学习宣传力度,通过在楼道、电梯悬挂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标语等方式扩大教育整顿影响力。目前,已发布教育整顿信息32条,LED屏播放宣传标语12条,上墙材料5块,悬挂宣传展板5块。

  三是专题+研讨。邀请专业人士就政治理论、党史学习教育、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组织干部听教育整顿主题党课,引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底线思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生动的实践。为让干部学深悟透,召开专题研讨会进行研讨交流,并撰写心得体会。自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共开展专题学习16场次,交流研讨12场次。

  四是白天+黑夜。为克服工学矛盾,解决局里与市县学习安排在时间、内容和形式上的条块冲突,大田县司法局采用白天主要学市县安排的学习教育活动,晚上时间学习局里安排的学习教育活动,错开时间节点,确保学习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局里与市县学习活动双参与,实现参与率100%。自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集中组织夜间学习7场次。

  五是学习+测试。通过集中自主、线上线下、专题研讨等学习,确保学习教育环节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为直观检验学习教育成效,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自行设计测试卷,组织全体司法行政干部闭卷考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以用促行,有效夯实了干部的学习教育成果。经测试,全体干部平均分达94.5分。

  六是先进+跟班。通过组织观看政法英模报告会、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宣传片、《榜样5》等,大力弘扬先进人物的崇高品质,动员年轻干部对标先进找差距,并进行交流研讨。开展结对帮带活动,推行“师傅带徒弟”模式,通过一对一针对性地帮带,指导传授年轻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法律法规、工作业务、实践经验等知识,加强实践磨砺,促使快速成长。目前,组织学习先进典型3场次,已建立结对帮带9对。

  七是理论+实践。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组织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基层”精神,用理论学习指导司法行政实践,用司法行政工作实践检验教育整顿成效。3月份以来,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37件;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件,接受法律咨询35人次,为受援人免收法律服务费用5.75万元,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77万元。(吴丽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