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基层司法所严把“四关”推进社矫对象顺利解矫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1-09-18 10:25

  近日,大田县广平司法所多名社区矫正对象解矫,为确保社矫对象顺利解矫,广平司法所严把“四关”,推进解矫人员与社会成功接轨。

  一是严把法治教育关对每个即将解矫的社矫对象,广平司法所都会为其上好“最后一堂课”,通过面对面普及民法典中与社会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强调遵纪守法重要事项,引导社矫对象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过法律人生。如在莆炎高速征迁中,社区矫正对象郑某严格依照政策法规办事,依法获得补偿。

  二是严把社会责任关。组织社矫对象参加公益活动和普法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社矫对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珍惜来之不易的自由,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过感恩人生。如社矫对象张某在矫正期间,虚心向泥水师父学习,踏实肯干,解矫后积极为村里的公益事业做贡献。

  三是严把警示教育关。社矫对象文化程度普遍较低,为增进他们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加强警示教育,广平司法所通过播放警示教育片、解读违纪违法案例等方式,把重新违法犯罪的社会危害和对其自身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告知社区矫正对象,为其算好违纪违法成本账,警示社矫对象时刻拉紧法律这根弦,过警醒人生。

  四是严把衔接帮扶关加强与社矫对象的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社会需求,为其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同时注重增强他们的再就业意愿,鼓励其自主择业或创业,为其提供就业咨询和就业指导,提高社矫对象的再就业率,过希望人生。如林某接受社区矫正后在家种植网纹瓜,广平司法所邀请相关农业技术人员给予就业指导,在一系列的帮扶下,林某成功创业。(林启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