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司法局组建巾帼“蒲公英”队创新“普法三式”
来源:宁化县司法局 黄毛荣 时间:2022-05-17 14:57

   

  

  宁化县司法局继承发扬苏区娘子军精神,依托宁化县“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大队,打造了一支由机关、乡镇、村(社区)女干部组成的巾帼“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服务队,发挥妇女独特优势,围绕“一老一小”(老公小孩)以及身边闺蜜,创新推出“普法三式”(即“枕边普法”“妈妈普法”“闺蜜普法”)。

  “枕边普法”:巾帼“蒲公英”发挥家庭妇女“贤内助”角色的作用,开展“法律教育进家庭”活动,常吹普法“枕边风”,带头建设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的模范守法家庭。截至目前,全县16个乡镇均已建立1个“法律教育进家庭”活动示范村居、6个示范小组、60个示范户,带动培育法律明白人710人,法治带头人284名,充实了基层普法社会力量。

  “妈妈普法”:巾帼“蒲公英”发挥“妈妈”角色的作用,开展“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让孩子健康成长”主题活动。利用社区四点半学校周末课堂开设法治教育课,带领留守儿童学习法律知识,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其中,双虹社区四点半学校的周末法治课堂惠及留守儿童165名。

  “闺蜜普法”:巾帼“蒲公英”发挥女性闺蜜角色作用,构建普法“朋友圈”,通过女性闺蜜家庭关系开展缅北窝点人员劝返工作,在巾帼“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努力下,已成功劝返16人。积极转发《学法避坑》系列反诈普法微电影上千人次,播放量达170余万次,把普法“朋友圈”越扩越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