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司法局三举措提升社区矫正执法满意率
来源:永安市司法局 何婧 时间:2022-07-18 17:36

   

  

  永安市司法局为提升执法满意率,确保社区矫正执法工作规范操作,以补齐执法工作短板为突破口,找准“病因”理顺工作机制、规范执法管理、夯实执法基础,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执法规范化水平。

  一找症结,理顺工作机制。一是“三清单”责任。根据社区矫正执法衔接、执法流程、档案管理、教育帮扶等方面,归纳整理执法过程中出现的短板问题,建立“4方面16种情况”式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对标对表推动整改;二是联合督查促整改。与检察院定期开展社区矫正联合执法检查7次,现场听取司法所汇报7次、随机点验社区矫正对象120人,做细做实“点验+痕检”式执法监督,纠正司法所在日常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三是季度通报见“真格”。完善季度司法所社区矫正执法情况通报制度,将通报情况年终个人绩效考核相挂钩。截至目前,共开展执法督查16场次,反馈整改问题18条。

  二治病灶,规范执法管理。一是统一档案管理。汲取全省先进社区矫正机构的执法经验,编印社区矫正档案封皮制定信息化核查登记台账制定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分析研判记录册,统一规范档案卷宗,确保矫正执法程序规范性;二是开展案卷评比。定期开展工作档案质量评比,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开展案卷评查3次、交叉评查案卷1000余份,发现并整改规范性问题9处,充分保证案卷材料真实规范,受委托司法依法依规办案。三是制定联合机制,率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协作的意见》,细化《永安市社区矫正工作流程图》,严格落实每月社区矫正矫情分析研判制度,研判重点社区矫正对象安全稳定形势,确保社区矫正工作依规运行,对象不失控。

  三固基础,夯实执法基础。一是用好信息化手段。以福建省社区矫正一体化平台为基,依托在矫通、矫务通、协矫通及微信等现代化实用APP的方式多位一体构筑电子监管围墙,实现人防技防有机结合,提升矫正监管实效,社区矫正对象无一脱管漏管;二是强化理论学习。分重点、分对象、多层次、多维度开展《社区矫正法》二周年宣传及相关实施办法的学习宣传,“讲、学、考、抄”多管齐下强化社区矫正对象认知,组织参加知识测评600人次、编写学习心得体会500余。让矫正对象对执法过程学懂弄通,主动配合监督管理,夯实执法基础;三是借力增强队伍力量邀请监狱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强化社区矫正执法力量,联系当地社会工作、心理咨询师等跨专业人才参与开展社区矫正和社会适应性帮扶工作,增强基层社区矫正工作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