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局长刘叶爱到宁化县调研全国“两会”期间基层人民调解维稳工作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0-05-22 16:49

  5月19日,市司法局局长刘叶爱深入宁化县水茜镇、福特科公司调解委员会、葛忠恩律师事务所、交警大队和人民法院专题调研“两会”期间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刘叶爱对宁化县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助力“无讼村”建设,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针对做好“两会”期间基层人民调解维稳工作,刘叶爱强调四点意见:一要有认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树立调解优先意识,做到排查在先,关口前移;二要有人员。积极吸纳有经验有威望的前任村主干、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相关行业、专业领域的专业人员充实调解队伍,实现调解队伍的专业化;三要有抓手。充分发挥村(居)、乡(镇)人民调解组织人熟、地熟的优势,按照“抓早抓小、处置在早”的原则,依法及时就地展开调解。四要有方法。要强化和各有关单位的衔接联动,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矛盾纠纷信息的收集、报送、分析和反馈工作,通力协作,共同把维稳安保工作做好。(孙铃蓉、邱运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