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开展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活动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0-09-01 11:34

  8月28日,明溪县开展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活动,公安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等12个行政执法单位共同参与。

  此次评查以交叉评查方式进行,从全县行政执法单位中抽取12个单位,每个单位抽选行政执法业务骨干或法制员1名为评查员,12名评查员分成4组,对各部门抽选的109本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评查人员重点查看执法主体、案件证据、执法程序等的合法性,以及行政相对人是否适格、法律适用是否恰当、执法决定是否正确、案卷归档是否规范等内容,对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逐项打分,并发表评查意见。最后,各组指派一名评查小组长对案卷情况进行点评,确定优秀案卷6卷。

  本次评查活动,各评查人员都秉着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提高的态度,多角度角度剖析案卷,多层面交流讨论,敢于纠错指正,让这场评查活动变成了一次交流学习会。同时,案卷评查活动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升行政执法案卷制作质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一项有力措施,为进一步规范各执法单位落实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动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起到较大促进作用。(温素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