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城关司法所:80老翁创下“全县之最”,他将如何矫正?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0-09-01 11:44

  “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我不该去放捕狩夹。”“你以后一定要注意,不能再去捕捉任何野生动物,不能去做违法的事情”。2020年8月一天,一场特殊的入矫谈话在明溪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进行,80岁的老陈因为捕捉珍惜、濒危鸟类触犯国家法律,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到城关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这是明溪县司法局多年来接收矫正对象中年纪最大的一位。

  别样入矫,制定特别的矫正方案。入矫时,司法所工作人员一方面既考虑到他年岁大、行动不便、不会使用数码产品,为他量身订制了社区矫正方案,加强对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的法律教育,免除其签到、到所报告等常规监管措施,改为定期到村社区矫正工作站报告和监督保证人每日报告情况,谈话教育则在司法所工作人员每月上门走访时一并进行等。

  用心社矫,规划正向的矫正体验。“一定要注意生产生活用电用火安全”“疫情期间生意怎么样?”“种的稻谷有没有长虫生病?”“老廖,你老婆的腿现在恢复的怎么样了?”近十年的时间,不同的矫正对象来来往往,不变的是司法所工作人员对矫正对象的严格监管和精心帮教,这是明溪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的一个个缩影。一直以来,明溪县司法局坚持“用心社矫”,根据社区矫正的个性化需求,为他们制定不同教育计划,不仅上好法律课,还上好生活课、就业课,提升他们的就业技能,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再通过面对面亲切交谈、关心走访、心理矫正等多种方式与社区矫正对象深入交流,建立感情纽带,预防违法犯罪,在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人性化关心和爱护的同时使其顺利融入社会。

  不断创新,转变高效的矫正模式。《社区矫正法》颁发以来,城关司法所按照规定转变矫正模式,把教育帮扶作为社区矫正工作的“发动机”,力求以人文关怀减少社区矫正对象对社会适应的焦虑和抵触情绪,让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帮助矫正对象更好的回归社会。(连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