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三个发挥”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0-11-11 16:18

  今年,将乐县法治进校园活动在各参与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实现了各中小学校覆盖率100%,参与法治教育活动达18100人次,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文明守纪意识、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推进“法治将乐”“平安将乐”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发挥“法治进课堂”的主渠道作用,提高工作实效。继续全面落实学校法治教育的计划、教材、师资和课时的“四落实”,使法治教育成为学生的必修课,把法治教育有机融入到学校的日常教学当中,通过上好“三节课”,丰富青少年的法律知识。

  发挥“法治进家庭”的辐射作用,拓宽法宣渠道。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治教育网络,通过建立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和设立家长接待日等形式,密切学校与家庭的联系,充分发挥学生家长在法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发挥“法治进基地”的警示作用,提高法治理念。通过法治互动答题系统、法治AR标兵纪念照、AR禁毒游戏、VR禁毒场景模拟、虚拟骑行、法治机器人等3D体验设备提高青少年参与积极性,让青少年学生在参观中学习法律知识、感受法律威严。日前,将乐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建成后,在教育部门和志愿者的组织下,参观两基地人员20余批,2100余人。(黄清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