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司法局三举措推进律师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0-11-25 11:39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工作要求,沙县司法局三举措推进律师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确保律师依法诚信执业,提高律师行业的社会公信力,保障律师行业健康发展。

  一是完善公示制度。要求在律师事务所显目位置悬挂本所执业许可证、税务登记证,公示带有照片和执业证号的律师信息,业务办事流程,公示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内容、收费标准、投诉电话号码等,组织全县3家律师事务所25名律师签订《信用承诺书》,向社会公开承诺依法、诚信执业,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增强律师服务透明度。

  二是开展诚信教育。加强对律师的警示教育和执业管理,开展律师队伍警示教育和执业道德教育,督促律师严守执业纪律,引导广大律师争当诚信执业带头人。将诚信教育作为律师继续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督促律师事务所建立日常教育与专题教育相结合的行业诚信教育培训机制,教育引导律师牢固树立诚信意识,今年以来全县共举办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党组织书记和律师行业党外代表人士诚信教育培训6场。

  三是加强行业监管。开展律师诚信执业行业投诉查处,加大对律师违法违规执业行为的查处力度,重点查处律师违规收案收费、不尽职代理、违规执业推广、违反规定与司法人员交往等违法违纪、缺乏诚信的执业行为,及时发现违法违纪行为,并依法监督整改、教育处罚。建立诚信信息披露制度,及时收集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荣誉记录和不良信用记录信息内容,将行业信用信息公开披露常态。今年以来县司法局针对全县律所共组织了2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对3家律所共30件案卷进行质量评查,对律师办案各个环节的工作进行打分,引导律师牢固树立诚信意识。(邓凌雯、杨 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