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明溪县“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为红色苏区“乡村振兴”添新彩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1-07-27 10:24

  为进一步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加大普法力度,提高群众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法律素质。近日,明溪县司法局组织10余名普法宣传志愿者,组建“明溪县‘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开展系列普法行动,为红色苏区“乡村振兴”添新彩。

  “社区日”普法到家门口,法治和谐邻里情。7月20日,明溪县“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在时代广场开展“和谐邻里情·社区更精彩”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普法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发放民法典、社区矫正法、乡村振兴促进法、宪法、禁毒法等汇编资料,耐心细致地为咨询群众解答有关法律问题。活动共发放宣传单、宣传小扇子、小册子共计1000余份,摆放展板10幅,悬挂宣传横幅4条。

  “蒲公英”普法到古村落,乡村法治添新彩。7月23日,“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来到火山口古村落--明溪县城关乡翠竹洋村。针对村里留守老人、家庭妇女等易受骗群体,志愿者们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向村民详细讲解电信诈骗典型案例,使他们了解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提醒大家不要轻信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并发动群众积极提供线索,举报诈骗违法犯罪。

  红色法治讲堂入人心,以案释法增实效。7月24日,“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来到明溪彭德怀带领的红三军昔日驻地罗翠村官厅,以“座谈”“拉家常”,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方言的方式,结合现场群众反映的农村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解读反家暴法、农村妇女权益保护、老年人权益保护等法律知识,对革命苏区的留守老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宣讲结束后,村民咨询借条、养老、邻里纠纷处理等相关问题,志愿者进行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

  目前,明溪县“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主要由司法局普法志愿者和部分公职律师组成,旨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普法宣传职能和律师专业化优势,发扬“蒲公英”扎根基层、播种希望、服务他人、回馈社会的精神,向社会公众普及法律知识,增强社会公众的法治意识,为法治乡村建设添砖加瓦。(王火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