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五强化力促律师制度改革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16-08-08 08:14
  

    一、强化律师执业权益保障。由市政法委牵头,政法各部门联合召开全市律师工作会,对进一步提高律师队伍素质,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建立司法人员和律师良性互动关系进行动员部署。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多次召开座谈会,协调出台制度措施,为律师依法执业提供便利条件。市检察出台《三明市检察机关听取律师意见暂行办法(试行)》,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设立一站式律师诉讼服务窗口的规定》和《关于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推动建立法律职业人新型关系的若干规定(试行)》。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构建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关系 共同促进司法公正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交往行为,建立良性互动关系。积极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律师和司法人员正常的交流互动,市律师协会与法学会联合举办法学论文研讨会,加强职业共同体的交流学习,共同提高业务水平。市律协为全市律师统一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建立了会员互助基金,对重大疾病律师予以慰问和经济补助。

  二、强化律师执业道德教育。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在全市开展律师队伍全面依法治国专题教育。落实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提升职业道德水准。组织律师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律师管理规定,组织律师和律师所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提高律师参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能力与水平,促进律师诚信执业、依法执业、规范执业。邀请省律师协会会长辅导职业道德执业纪律,进一步增强我市律师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三、强化律师执业监管。加强监督检查,落实违规律师惩戒制度。结合市律师协会换届,充实了纪律委员会,建立了执委会。开展律师被投诉案件专项检查活动,对2013年以来律师被投诉案件查处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和倒查,确保每个投诉案件依法依规得到查处。对1名违规律师予以训诫处分。严格律师所和律师年度考核。指导监督各律师所按照省厅《律师事务所基本管理制度目录》健全内部规章制度。细化对律师所和律师考核内容,继续开展规范化律师事务所百分制考核,根据省律协《福建省律师执业年度考核评定标准》(试行)对律师进行考核评分,确定等次。考核结果存入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执业档案,做为今后评先评优依据。

  四、强化律师作用发挥。围绕全市经济工作目标任务,主动对接产业转型升级等需求,组建律师服务团,深入开展“法律服务到一线、司法行政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制定下发律师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意见,认真做好“法律体检”等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法律风险。113名律师担任各级政府法律顾问,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意见。积极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加大对律师办理重大敏感性案件指导、监督,做好市、县两级领导干部群众接待日律师值班,积极参与医患纠纷、群体性事件等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仅2016年上半年,全市律师共参与化解信访、调解案件200余件。与市中级法院签订《律师志愿者派驻服务合作协议》,派驻志愿律师到市法院司法服务中心,参与法院诉前矛盾化解和调解工作。2016年上半年共办理件法律援助案件562件,很好地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积极参与"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全市律师共担任327个村(居)法律顾问,有力地促进了农村法治建设。

  五、强化律师党建。通过理清党员的组织关系、杜绝“口袋”党员,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扎实推进律师、司法鉴定行业和公证协会、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全覆盖。通过“亮岗”党员身份,提高律师党员在常务理事、省律协代表中比例、提高在评优评先中增加党员分值等措施,推动“非公”组织党员在行业发展中取“引领”作用。截止目前,全市共有律师党员113名,占全市律师的40%。以创建服务性党组织为抓手,持续开展“法律服务群众零距离”、“党建服务品牌” 争创、“法律服务到一线、司法行政促发展”等活动,组织党员律师积极参与“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党建助力精准扶贫”进村入户活动和党员志愿活动,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打造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品牌。福建枫桦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作为全市唯一一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入选三明市市级重点培育的社会组织党组织示范点。在刚刚召开的全市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律协总支作为唯一一家非公党组织作典型经验发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