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调解工作呈现四大特色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17-04-12 10:15
  

    今年来,三明市司法局努力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挥好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三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呈现了“四个特色”。

  领导重视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把我市开展人民调解“三争”活动确定为发展改革重点项目工作3月19日,市委常委、政法委纪熙全书记带领我局两位同志参加厦门大学法学院举办的“软法之治与多元纠纷化解”研讨会,并交流了我市“公调对接”和人民调解在多元化解机制中发挥作用的实践体会,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好评。我局与市综治办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争写金牌调解书、争当金牌调解员、争创金牌调委会(调解室)”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目前,全市12个县(市、区)都对开展活动制定下发文件,层层动员部署。

  措施有力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和各级人民调解组织不断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将人民调解“三争”活动与人民调解专项活动和司法所岗位大练兵活动相结合;“三个活动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领导、部门和责任人“三个活动活动列入年终司法行政考评和综治考评内容,层层签订责任状,强力推动,加速推进。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围绕目标任务抓落实,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做到矛盾纠纷排查“零死角”,主动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开展各项工作,打好合成战、整体战,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方法得当。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将“三个活动活动纳入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谋划部署,提出了以练促战,以争督战,以专应战”的工作思路,即:以练促战,大力开展司法所岗位大练兵活动;以争督战,着力开展人民调解“三争”活动;以专应战,全力开展人民调解专项活动。通过这个工作思路,引领带动“三个活动”深入开展。尤溪县针对疑难复杂矛盾涉及人员多、地域广的情况,采用“听证式调解”化解群体性矛盾纠纷;大田县从调解人员、调解机制、调解方法、调解原则出发,推行“衍呈在线”6543调解工作法;沙县、建宁县探索在微信平台上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三元区、永安市探索在人民法院设立人民调解室开展“诉调对接”工作;将乐县、建宁县、尤溪县通过远程视频系统,推行“远程调解、援调对接”的网络视频调解模式等。

  效果明显。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努力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人民调解“三项经费”保障,创新调解工作方式,完善人民调解参与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成效将乐县、尤溪县、宁化县、沙县率先新成立了劳动争议、重点工程、旅游景区、物业管理等共5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新增7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沙县还新增25万元由县司法局发放专职人民调解员工资和“一案一补”补贴。今年1至3月,人民调解组织累计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217件,调解成功3163 件,调解成功率达98.3 %,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